更年期後頻尿、漏尿,是老化前兆!40歲起抗衰老,白雁:1個動作助身體回春

更年期後頻尿、漏尿,是老化前兆!40歲起抗衰老,白雁:1個動作助身體回春

當小便不受控制,出現頻尿、漏尿、夜尿的情況,就是身體機能老化的前兆。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人過40,生陽能力不足,若不加以補充陽氣,很快就變衰老。

白雁老師指出,人到中年,開始會有漏精(頻尿、夜尿、漏尿)或漏神(睡眠障礙、老年癡呆)問題發生,都歸因於陽氣固不住,身體養分不知不覺流失,生理機能下降。

 

例如中老年男性常因攝護腺肥大,出現夜尿、滴滴答答尿不乾淨。很多女性產後或更年期後,荷爾蒙失調也常造成頻尿或漏尿。

 

內臟下垂、心臟老化的元兇是它

 

經常漏尿還會伴隨腰軟腿無力,表示人體腎氣提前衰老了。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分析,腎的陽氣不足,就會像水龍頭的開關關不緊而漏水,人則會膀胱無力發生漏尿。

 

最古老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就說:「水泉不止者,是膀胱不藏也」,膀胱的功能是蓄尿和排尿,氣虛的人,因為陽氣不足導致肌肉鬆弛,內臟下垂,膀胱容易受壓迫變敏感,一受刺激就會有尿意。

 

白雁老師指出,如果白天有尿意,排尿量卻不多,反而夜裡就寢出現頻尿,這不是膀胱功能失常,而是心臟老化。心肺功能不好,難以將血液打回腎臟,水分易囤積下半身;等到晚上躺平,水分回到血液,腎臟製造尿液排至膀胱,就會產生夜尿。所以心臟老化的人,白天頻尿不明顯,但腳下易浮腫,晚上則夜尿多。

 

陽氣飽滿皮膚就會緊實

 

白雁老師提到,年輕的本錢來自皮膚緊實度、臟腑機能和血液循環良好,而關鍵就在於人身上的陽氣。

 

陽氣能提升人體緊實度,年輕人皮膚緊實,小腹平坦,因為他們陽氣充盈飽滿。反觀中年人大多是中廣身材,鬆垮的肚皮和突出的肚子特別明顯,

 

女性先天尿道較短,肌肉力量較弱,更容易因為子宮脫垂,或是骨盆肌肉鬆弛退化而發生漏尿,一碰到提重物、咳嗽、打噴嚏,小便也出來了。

 

而女性也比男性更容易因為腎的陽氣不足導致尿失禁,如月子沒坐好或運動量不足,子宮下垂壓迫膀胱變無力,許多婦女年紀大不愛出門走動,都會擔心頻尿問題,甚至一咳嗽就漏尿,令人尷尬又不舒服。

 

1個動作幫人體鞏固陽氣

 

精氣流失就要補漏,白雁老師說,最根本方法是強壯腎氣。建議從強化帶脈和心臟兩大機能來鞏固陽氣。

 

人體橫向的「帶脈」好比腰部的鬆緊帶,主管身體所有縱脈的運行通暢,鬆緊帶夠「緊」,臟腑會被帶脈箍住,各就各位、各司其職;鬆緊帶一「鬆」,臟腑移位下垂,膀胱被壓迫變無力,各種惱人問題就上身。

 

腳是人體第二顆心臟,要提升心臟機能、改善水腫,首先強化腳下力量。白雁推廣的氣功大多數功法都在加強腳力,利用一腿彎、一腿直的動作,一實一虛,訓練腳底強健有力。

 

今天教大家強陽功,通過強化帶脈的力量來補漏。每次3分鐘,幫助身體縮緊帶脈、強化腳筋,帶脈有力就能防止臟腑移位下垂;陽氣鞏固好,全身循環也會跟著好,練習一段時間後泌尿、婦科問題就有明顯改善,這就是身體回春的最好證明。

 

強陽功,強壯腎氣能補漏

 

1.兩手握拳,左腿向前弓箭步。右手立掌向前推,再握拳收回,反覆3次。

 

2.換右腳往前弓箭步,左手推出收回3次。

 

3.左右各2回合後,回到兩腳平行站立,以3秒鐘神奇顫掌收功,兩手緩慢落下。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