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信任、正向面對,遠勝謾罵、負面情緒宣洩!暖醫:這場疫情讓我們學到5件事

關懷信任、正向面對,遠勝謾罵、負面情緒宣洩!暖醫:這場疫情讓我們學到5件事

2020年初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身為醫療人員,我試著以不一樣的角度,以稍為正向、輕鬆的方式來分享我的觀察。有些項目即使沒有疫情,也很適合留意的。當然,有些可能因為事過境遷,而不能夠完全理解,那大可直接跳過,不必執著於每一個項目都要看懂。⋯⋯

這一場疫情,讓我們學到什麼?

 

1.勤洗手、感冒或有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或密閉的場所。這個是全國上下、不分職業、不論年紀,都應該要身體力行的習慣。保護自己、保護別人,無論是否有疫情大流行,警報解除也要繼續這樣做。

 

2.沒事不要逛醫院。醫院不是家庭聚會、朋友相見的地方,就算平日也應該要管制出入,留下最少的家屬陪伴患者就好,科技進步,多多採用「視訊探病」。即使武漢肺炎疫情過後,也要持續推動才好。

 

3.一個自由、民主、公開透明、有執行力、橫向溝通良好的政府,才能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防疫的事,請交給專業,而且要相信專業。心存感激,感謝費盡心力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各行各業。


4.名嘴、藝人、各式代理人等公眾人物,如果真的逼不得已,非得公開表態與示好的話,也應該要盡量採取低調與平和的方式,謹慎評估其可能的反彈力道,否則很有可能適得其反。還有,人的記憶有時不太可靠,捐款收據建議都要留下來。

 

5.關懷、信任、正向面對,遠勝過謾罵、負面的情緒宣洩。假新聞、假消息、謠言無所不在,在發生重大事件的非常時期,很容易引起對立、造成恐慌。不要轉傳未經可靠單位證實的消息,平日即應留意追蹤可靠的消息來源。

 

終結恐慌,從疫情中學正向思考

 

1.總算知道口罩有很多種,而且知道哪一種防飛沫最有效,也知道哪一種人需要排隊買口罩。最重要的是,大部分的人知道如何戴口罩與脫口罩,及2個口罩可以用7天,但2條內褲不能穿7天這件事。

 

2.全臺灣民眾都會區分偶數和奇數了,而且恍然大悟,原來「0是偶數!」另外,也知道從健保卡資料就可以查出持卡人曾經到過中國哪一個省分(無法再裝傻)。醫療人員則對陌生的中國地理,有再次複習的機會。

 

3.醫院門口使用熱感應攝影觀測體溫,連手上拿著熱飲或熱食進出,機器就會嗶嗶叫,儀器準確度值得信賴。額溫槍測量方便,賣到缺貨。一夜之間,大家都和〈無間道〉的劉德華一樣,不再害怕被人家用「槍」指著額頭。

 

4.知道勤洗手的重要,也知道步驟是「內外夾弓大立腕」,而不是「沖脫泡蓋送」(這是燒傷急救5步驟啦)。本來的「溼搓沖捧擦」是幼幼班基本功,「內外夾弓大立腕」才是高段武功。邊洗手邊唱歌(〈兩隻老虎〉或〈生日快樂歌〉唱2遍),至少洗滿20秒才算數,最後記得擦乾。

 

5.認識世界衛生組織(WHO)這個機構,也知道世衛祕書長是非洲裔的譚德塞(TedrosAdhanomGhebreyesus)。世界各國看見臺灣醫療與防疫的努力,紛紛表態聲援臺灣加入WHO/WHA(世界衛生大會,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最高權力機構)。也總算知道衛福部長是陳時中(不是陳時鐘),雖然他一直滴答滴答不停歇(有人可以把他抓去睡嗎?)

 

6.衛生紙與口罩的原物料不同、產地不同、臺灣的產量與庫存量都不同。至於,人類能否以嗅覺聞出消毒水的比例,目前尚無定論。雖然曾經有人因為假消息而做蠢事,還好專業人士即時澄清,免除更大的危害。

 

7.為了順利買到口罩,大家都知道社區或住家周圍的健保藥局在哪裡了。還知道原來有人這麼厲害,馬上做出藥局查詢地圖(還可以查口罩剩餘數量)。最重要的是,藥局都是義務服務大家的,要彼此體諒、耐心排隊、不要再對藥局員工大小聲了。

 

8.終於分得清楚「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差別,也懂得感謝被隔離的人,他們的不便,保護了大家。此外,對「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木馬屠城記」「一索得難」(中國麻將現在沒有一索)等說法,有更具體、更深刻的體認。

 

9.習慣天天看或關心疾管署的疫情說明,免去接收假消息的危機,對「檢查」「陰性」「陽性」的手語也有初步認識(辛苦手語姐姐了)。當然,每天追蹤「ICU醫生陳志金」也是杜絕假消息必要的(有人不認同的話,等這本書再刷時刪除)。

 

武漢肺炎的阿金30大觀察紀錄

 

1讓人耐心排隊的,不只高價iPhone,5元口罩也可以。

 

2很多會議可以說取消就取消,根本也不必再補開。

 

3醫院出入口管制到剩下一個,也還是很夠用啊。

 

4探病,其實是一種可有可無的社交活動。

 

5即使寒假多放2周,寒假作業還是沒辦法寫完。

 

6大賣場人潮銳減,才發現本來有很多人是專程去試吃的。

 

7很多人沒發現自己這麼漂亮,直到戴上口罩以後。

 

8不敢相信自己肺活量差到講話也喘,直到戴上口罩以後。

 

9體會追劇的心情。每天定時、等待同一個人在電視上出現。

 

10不能喝的酒精比能喝的還珍貴,原來也有這麼一天。

 

11這是一個「撿到口罩」卻不知道要不要送去派出所的年代。

 

12不用評鑑督考,醫院也會主動把感染控制做好。

 

13洗手不必稽核,但是很有學問。

 

14妝少化一半,原來可以多睡半小時是如此美好。

 

15手上拿著錢和口罩,被搶的竟然是口罩。

 

16這是個連衛生紙都有人想偷的年代。

 

17連續假日,花東線車票都買得到,還可以包整個車廂。

 

18在電梯放屁,比在電梯咳嗽,更能讓人接受。

 

19適時「咳」一下,是結束談話的最好提示。

 

20原來,自己會煮的菜比想像中的多更多。

 

21健保卡比信用卡更有存在感(買口罩不能刷信用卡)。

 

22醫院評鑑以後也可以改成5年做1次。

 

23從來沒有覺得自己的手這麼髒過(洗手次數暴增)。

 

24在廁所裡排隊的人,原來不是為了上廁所。(是洗手!)

 

25不熟朋友突然來電,不是借錢,是要問「你有多的口罩嗎?」

 

26原來順著「時中」走,這麼令人安心。

 

27進銀行不必脫口罩,警衛還會提醒「把口罩戴好!」

 

28家中遭小偷光顧,首先要查看口罩還在不在!

 

29不能隨意、盡情的摳(挖)鼻孔,居然是這麼痛苦的事。

 

30口罩成為最重要的角色,必要時刻竟是通行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ICU重症醫療現場:熱血暖醫陳志金 勇敢而發真心話》,原水出版,陳志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