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洗手戴口罩!醫師:做對5件事提高免疫力,抗病毒效果最好

不只洗手戴口罩!醫師:做對5件事提高免疫力,抗病毒效果最好

COVID-19(武漢肺炎)席捲全球,人心惶惶,許多民眾都出現恐慌、焦慮、甚至憂鬱的「壓力症候群」。醫師提醒,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減少感染源的暴露之外,提高個人的免疫力也成為防疫關鍵;而免疫力和人體身、心、靈的健康都有密切關係。

安南醫院副院長、精神科醫師蘇冠賓教授近期在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發表論文,討論面對疫情的身心調適方法與經驗。

 

由於韓國日前爆發嚴重的精神病房院內感染,103位住在同一病房的病患,有102位罹患COVID-19,感染率近100%,幾天內更造成7位患者病逝,死亡率高達7%,喚起全世界對於封閉性精神病房的防疫重視,以及精神病人感染後的隔離與照護議題。

 

蘇冠賓醫師於是邀請韓國的精神醫學教授,請他們報告照顧病人的狀況,並分享台灣面對疫情時身心調適的經驗,這是第一篇由台灣身心醫學的專家主導,邀請國際學者所發表的防疫相關論文。

 

提高免疫力!對抗病毒要做的5件事

 

論文中提到,COVID-19是一種高感染、低致命性的疾病。許多研究都發現,正常的生活型態和心理調適會影響免疫反應,而對病毒抵抗力最強的人,都有下列5個共同特徵:

 

1. 作息正常

2. 睡眠充足

3. 營養均衡

4. 有固定的運動休閒習慣

5. 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社交活動

 

蘇冠賓醫師表示,免疫力和人體身、心、靈的健康有著密切關係,此次疫情的致死風險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可怕的是人性的對於無知的恐懼和無能為力,因此民眾應該學習如何調適不良思緒,緩解情緒危機。

 

防疫期簡單3招,舒緩緊張焦慮心情

 

1. 每天接收疫情消息不超過30分鐘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減少過多的訊息,以減輕心理負擔。控制每天接收疫情關訊息不要超過半個小時,而且只接觸最正確的訊息。

 

2. 設定讓生活有趣的目標

 

再來要設定有趣又有益生活的計畫和目標,尤其處在日常生活受限的疫情期間,不妨先從放鬆自己緊繃的思緒開始,嘗試去轉念,感謝日子不必再像之前那樣忙碌,可以修身養性,學習健康的生活習慣。

 

3. 刻意練習積極的思考

 

最後要「刻意練習」積極而正確的思考,不要整天用放大鏡來看負面事件,而是提醒自己,應該要像打開手電筒一樣,去照亮比較積極正面的訊息,把壓力轉化為促進自己進步的挑戰。

 

蘇冠賓醫師也在論文中表示:「我們戴口罩阻隔病毒,但不要讓口罩阻隔了人與人的友善和信任」,疫情雖然難免會帶來緊張和焦慮,但保持更自在的心情和堅定的信念,反而可以增強身體和心理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