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最棒禮物!野島剛,用一個人旅行「維修自己」:享受孤獨才能告別過去、精彩餘生

50歲的最棒禮物!野島剛,用一個人旅行「維修自己」:享受孤獨才能告別過去、精彩餘生

「50歲是很重要的人生轉折點,如果是過去的人,壽命也差不多活到50多歲,但現在的我,人生可能才過了三分之二,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機器用久了要維修,我也要維修我自己,方法我已經想好了──50歲這一年,一個人自助旅行。」

 

野島剛是資深媒體人、作家、日本大東文化大學特聘教授,20歲就立志成為國際記者的他,來台灣就像是走灶咖(廚房),在台灣出版的書籍著作就超過十本;以日本人角度發表對台灣政治的觀察與關心,最愛花蓮與台東!

 

「台味」很濃的他,在環遊世界後回到台灣分享:50歲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一個人向世界出發。
 

當自己是個Nobody後,你就知道你是誰

 

土耳其、智利、烏拉圭、紐西蘭、克羅埃西亞、突尼西亞、肯亞、南非、寮國、緬甸......50歲真的有這麼關鍵,禮物要「送」這麼大?需要從亞洲飛到歐洲、非洲、大洋洲,因而購買環球機票(可以環球一圈)的他說,旅遊是為了讓自己跟過去說再見,讓自己歸零;某方面來說,要否定過去的自己,這才是第二人生

 

「我選的這些國家,是平時不會想要去,要特地訂定計畫、下定決心才去的城市;而且一定要一個人去,因為我始終認為,孤獨會讓人成長。當一個人旅遊時,需要自己思考、自己做決定,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只能依靠自己克服困難,你對自己的『責任』會油然而生。」

 

「過去我是資深媒體記者、寫政治評論,在網媒擔任顧問、在大學教學,到了50歲後,已經變成『固定的自己』,這樣會讓人失去成長。我不想給自己與前半生一模一樣的生活,為了迎接新人生,我要相信我會變得不一樣。」

 

「太肯定自己,會變成自我感覺的人,可是到遊客罕至的南美洲,連出門買個東西都可能很困難,當自己是個Nobody(無名小卒)後,你就知道你是誰。」

 

在撒哈拉沙漠裸奔,旅途遇見未來的自己

 

野島剛聊到,這趟50歲的大禮物,許多期待中的旅遊勝地,經常不如預期;而沒有太多期待的地方,卻往往在隨心所欲的時刻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感動。

 

「像是秘魯的馬丘比丘,許多人都說『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但我到了當地,覺得遊客實在太多了,有些道路就像台灣的九份老街,讓人少了欣賞景色的興致。」

 

「另外我到了東歐的蒙特內哥羅,完全沒有想到,那裡竟然會這麼美!」用雙腳親自踏過、用雙眼全然領略後,野島剛寫下自己的旅行日記,滿滿的是心靈的悸動與驚喜,不僅是被異國文化洗滌,而是在環境的淘洗下,真的有「重生」的自由與喜悅!

 

「我在突尼西亞時,住在撒哈拉沙漠,那三天又是下雨、又是打雷;在氣候極度不穩定的環境下,生命隨時有危險;我能同理為何伊斯蘭信徒會如此虔誠,因為在艱困險峻的環境裡,你會把生命交給上帝。」

 

「有一天的夜晚,夜幕裡的月亮很大,照亮著我們就有如白天一樣,那一刻說不上來,我突然想脫衣服,好幾分鐘,我在沙漠中大叫:『我自由啦!』」彷彿心靈的覺醒,在旅行的過程中慢慢積累,直至釋放。難怪野島剛會決心非一個人旅行不可。

 

▲體驗當地的生活環境,是挑戰、是冒險,也是發現自己的重要方式。

 

挑戰拍電影、開餐廳,我的第二人生還有夢

 

既然有了這趟甦醒、重生之旅,未來的野島剛會有哪些新計畫呢?

 

「我想在未來的2~3年內,我要成為演員拍部電影,而且還是要反派角色,比較有挑戰性。」一向熱愛電影,那麼就來嘗試拍戲吧!他說,至少要試鏡一次,說不定未來還有機會拿到金馬獎呢!

 

「在這次的環遊世界裡,我一定要有廚房,讓自己能料理當地的食材。漸漸地我發現,我還挺有料理的天份!未來十年裡,我也有可能開餐廳,讓大家嚐嚐我的好手藝、私房料理。」

 

▲野島剛對烏拉圭的三分熟牛肉讚不絕口。

 

▲克羅埃西亞的牡蠣就讓野島剛感到有些失望了。

 

野島剛最後提到,現在旅行真的太方便了,和30年前旅行完全不同,拜網路和科技所賜,他不怕迷路,回到旅社後,還能打開平板電腦,立即查詢旅遊景點與故事,旅遊當天就將所見所聞,信手捻成為他的旅遊手札;而這份給自己的50歲環遊世界大禮,也紀錄集結成《野島剛漫遊世界食考學》一書,讓大家跟著他,一起在旅遊中「重生」。

 

「接下來我會好好鍛鍊身體,把4塊肌變成6塊肌,因為再一個十年後,我要繼續環遊世界。」注重養生的野島剛不但每年健檢,平時也不吃加工食品,維持健康才能繼續旅行。

 

出發吧!給自己人生最棒的生日禮物:一個人出發旅行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