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花東騎單車有多好玩?馬來西亞人半年就來了6、7次!退休後隨時都能快樂小旅行

去花東騎單車有多好玩?馬來西亞人半年就來了6、7次!退休後隨時都能快樂小旅行

陳勁豪最喜歡沿著花東海岸公路台十一線北上,「雖然逆風讓人騎得很崩潰,但遙望無邊際的太平洋,聆聽海浪拍岸,心境不自覺就放鬆,煩惱也隨風而去。」

「如果,你問我這輩子有一個必去的地方,會是哪呢?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花東!」

 

馬來西亞是陳勁豪的原鄉,而台灣花蓮、台東則是他心中的烏托邦。

 

2009年的單車環島行種下與花東的緣分,一路上艱辛與歡樂交雜,是他畢生難忘的旅程,「尤其在花東,少了車窗的隔絕及城市的紛擾,五官完全被釋放,讓我感受到這片土地帶來的寧靜及人情味,稀釋了日常生活的壓力和緊張,教人捨不得騎太快。」

 

環島之後,由於當時在台北的工作繁忙,陳勁豪對花東的憧憬只能停留在嚮往而無法繼續前進,直到2016年他因《啡騎不可》的出版,獲邀到花蓮富里的低調民宿舉辦分享會,在民宿主人阿愷身上,感受到花東人的熱情和無私分享,因而結識不少在地朋友,彼此互相交流、打氣,讓他重拾與花東那份未盡的緣分。

 

「後來只要一有時間,就會把握機會到花東騎車、放空,曾經在短短半年內去了六、七趟,越陷越深。」

 

 

九加十一 騎士與山海最美距離

 

池上伯朗大道▲池上伯朗大道,攝影:羅正傑

 

花東線最令人嚮往的就是山與海的距離很近,若在剛好的時間點來一場公路騎行,一邊海浪,一邊稻浪,說是世界級的美景也不為過。

 

陳勁豪最喜歡沿著花東海岸公路台十一線北上,「雖然逆風讓人騎得很崩潰,但遙望無邊際的太平洋,聆聽海浪拍岸,心境不自覺就放鬆,煩惱也隨風而去。」

 

另外,他也嘗試在台九線延伸的縣道、鄉道裡穿梭,「時而碧綠、時而金黃的稻田,依偎在中央山脈的懷抱,四季的風溫柔吹拂。午後眺望海岸山脈就快被雲瀑吞噬的情景,對喜歡攝影的我而言,真是不可多求的畫面。」他描述的花東很有畫面,有如歷歷在目。

 

不過,他有個罩門,「唯一美中不足的,幾乎每次去花東騎車都會遇上下雨。」因此當地友人總是開玩笑說,只要花東一下雨,陳勁豪就會出現,根本是「雨神」。

 

用一杯咖啡 體會停留的美好

 

台九線六十石山▲台九線六十石山,攝影:陳勁豪

 

以往他騎車到台灣各地旅行,一心只為了將山巒海景的美好留在心裡,咖啡館從不是他旅程中會逗留的選項,直到後來受到精品咖啡影響,彷彿打開他另一雙眼睛,開始在旅行中隨機到當地的獨立咖啡館坐坐,靜靜欣賞咖啡師專注沖煮咖啡的神情,藉由觀察、閒聊,仔細閱讀每家咖啡館一路走來的故事。如同單車、如同花東,他對咖啡的鑽研慢慢無可自拔。

 

「人生真的很奇妙,一旦時間到了,就會自然地去做一件不曾想過的事,就像我出社會前,其實很少喝咖啡,因為每喝三合一即溶咖啡必定會心悸、手抖。」陳勁豪大概沒料到,咖啡會為他開啟第二人生。

 

現在的他,是一家咖啡館的老闆,在馬來西亞經營「艸樂自家烘焙咖啡」,加入自身的醫療專業,提供客人舒服享用咖啡的建議,而他也從每日的咖啡沖煮中,獲得自我沉澱與尋得一方平靜。

 

每到花東騎車,他總會拜訪許多咖啡館,建立起無比珍貴的友誼,如台東市Deep Coffee的相見恨晚、與富里鳳成商號驚喜相遇、池上小安比樂的相知相惜,以及在走走池上流連忘返等,一籮筐的名單數不清。陳勁豪的花東咖啡推薦,可以連說上好幾天。

 

與火車搭配 單啡路線更自由

 

池上油菜花田▲池上油菜花田,攝影:羅正傑

 

對他來說,單車旅行是一種隨興、慵懶、視個人腳程而定的修心之路。

 

花東無處不風景,多得看不完,他所規劃的花東「單啡」路線,有時里程很長、有時很短,有時路程筆直單調、有時崎嶇富挑戰性,可視個人狀態拆解或組合騎行,而且火車便利,中途穿插幾段拎單車上區間車作為鄉鎮間的接駁,也是不錯的選擇。

 

洋洋灑灑五天四夜的花東騎程,或許會讓人覺得舟車勞頓想打退堂鼓,從前的他也是抱持相同想法,「但在試過一次後,我發現旅程所帶來的收穫其實更甚於辛勞,」陳勁豪最後熱血地補充:「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鐵馬款款行:十場自行車的隨心浪遊》,天下雜誌出版,微笑台灣編輯團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