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要如何贏得好人緣?1個故事提醒:替別人守住祕密,就是守住了自己的人品

中年後要如何贏得好人緣?1個故事提醒:替別人守住祕密,就是守住了自己的人品

保守別人的祕密,就是守住他人的聲譽;守住別人的祕密,也是守住了自己的人品,更是守住了你們之間的感情和好關係。

哲學家馬克思和詩人海涅之間的友誼,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

 

當時,海涅的思想相當前衛,他曾寫下很多戰事詩篇。他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前往馬克思家中,聲情並茂地朗誦自己最新創作的詩歌。

 

有時候,馬克思和燕妮還會幫海涅加工、修改以及潤色他的新詩。

 

非常難能可貴的是,馬克思從來不在別人面前提及海涅創作的詩歌內容,這樣就能確保海涅的詩歌在上報前不會先曝光。

 

為此,海涅常常稱讚馬克思是最能保守祕密的朋友,兩個人的友情也因此日益深厚。

 

只可惜,生活中,有人並不懂得尊重別人的隱私,也不懂得呵護別人對他的信任,當有人把祕密說給他聽時,轉身就告訴了別人。

 

一旦別人知道是他洩露了自己的隱私,這段關係基本上就已經走到盡頭。

 

有個朋友在家裡做了十幾年的家庭主婦,她一邊照顧家人,一邊寫文章,並結集出版,獲得不少粉絲。

 

很多粉絲在社群網站上長期追蹤她。後來她離婚了,打算開網路商店做生意,大部分粉絲都加入她的群組,其中有個粉絲說:「跟隨您這麼多年,對您的人品非常信任,只要是您賣的東西,我都會放心買。」

 

朋友很感動,也很珍惜這份信任。為了回報大家,她網路商店裡的產品價格一律壓得很低,利潤空間也很小。同時,她每天都會更新短文章,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好讓粉絲們一飽眼福。

 

朋友以為自己的社群是私密空間,每一個加她的粉絲都是她朋友,有時候會在那裡說一些煩惱,並尋求建議,聽聽不同意見也滿好的。事後她也會向所有粉絲表示感謝他們的意見,感激他們一路相隨。

 

可好景不常,有一天,她突然爆炸了。因為她看到有人在網上發布她在個人社群分享的隱私。很明顯的,那個洩露她隱私的人,一定是某個粉絲。

 

「人有短,且莫揭;人有私,切莫說。」當有人把隱私說給你聽時,代表這個人把自己的顏面和自尊都放下了,在你面前,他完全不設防。

 

朋友就是這樣的人。所以,她在得知自己的隱私被洩露時,內心非常受傷和氣憤。她跟我說:「我有強烈的被背叛感,無論如何我都要把那個人揪出來,這種人不配當我的朋友。」 確實不配。

 

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就是信任,一個人會把隱私告訴你,一定是因為他很看重你、很信任你,把你當成自己人。如果你管不住嘴巴,把他的隱私說出去,無疑是在踐踏這分看重和信任,活生生將自己變成討人厭的外人。

 

馬克思說過:「每個人都像一輪明月,他呈現光明的一面,但另有黑暗的一面從來不給別人看到。」

 

也就是說,當有人將自己內心的黑暗面呈現在我們面前,就代表他把我們視為真正的知己,而為知己管好自己的嘴巴,對你我來說不是理所應當的事嗎?

 

保守別人的祕密,就是守住他人的聲譽;守住別人的祕密,也是守住了自己的人品,更是守住了你們之間的感情和好關係。

 

我想,懂得這個道理的人,一定是人際關係中的大贏家。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寫給每個人的社交能力書》,方智出版,格子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