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咳嗽以為感冒,其實是肺腺癌第四期 醫師提醒「肺癌11症狀」超重要

他咳嗽以為感冒,其實是肺腺癌第四期 醫師提醒「肺癌11症狀」超重要

新竹一名51歲陳姓民眾,幾個月前突然咳嗽不止,起初以為是普通感冒,不料咳嗽症狀持續近一個月,未見好轉,而且每次咳嗽都頭痛欲裂,就醫檢查後赫然發現,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癌細胞已經擴散至大腦和肝臟。

近年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尤其是PM2.5懸浮微粒,容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

 

PM2.5深入肺部 肺癌高居死因首位

 

東元醫院呼吸胸腔科醫師謝宗鑫指出,PM2.5的毒性強,是因為它的粒子極小,直徑只有頭髮的1/28、沙子的1/35,會經由氣管、支氣管直接深入肺泡、血管與其它器官。

 

PM2.5一旦超標,首當其衝的就是長時間在戶外工作、活動的族群。上述案例中的陳姓民眾,去年開始擔任美食外送員,而在這之前,也有8年的便當外送工作經歷。

 

衛福部107年十大癌症死因統計顯示,肺癌高居十大癌症死亡第一位。

 

低劑量電腦斷層 及早揪出肺癌

 

由於肺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等到出現不適時,常常已發展為中晚期,甚至是末期,晚期患者存活率小於15%;早期發現則可提高至70%~90%。

 

謝宗鑫醫師提醒,民眾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就能揪出早期肺癌,因為這項檢查可以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

 

除了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之外,一旦生活中出現任何不適,包括以下幾種情形,都應該立刻就醫檢查。

 

肺癌常見症狀

 

1. 長期持續性咳嗽

2. 咳血

3. 胸悶

4. 胸痛

5. 呼吸發喘

6. 聲音嘶啞

7. 吞嚥困難

8. 頸部淋巴結腫大

9. 極度疲倦

10. 體重下降

11. 食慾不振

 

肺癌高危險群

 

1.有肺癌家族史

2.抽菸

3.常接觸油煙

 

建議高危險族群,每年定期接受檢查;非高危險族群成人,可考慮每2年做1次LDCT檢查;若家族有肺癌病史者,則建議每年安排1次LDCT檢查。

 

關注空氣品質 戶外活動戴口罩

 

提醒民眾,長時間在戶外工作或活動,若沒有佩戴口罩,猶如將肺部暴露在空污風險中,相當危險。

 

不論是長期必須在戶外工作的勞工或是一般民眾,都可以參考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所公布的PM2.5監測數據,依照空氣品質狀況,選擇適用等級的口罩。

 

當PM2.5濃度高時,建議佩戴N95口罩來達到良好的防護效果,因N95是國家標準CNS 15980針對PM2.5口罩分級中的A級防護口罩。

 

三手菸危害大 不抽菸也要小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空氣污染,三手菸也是一種無感的健康危害。

 

即便不吸菸,也沒有直接暴露於二手菸,若有和抽菸者接觸,或進到曾有人抽菸的環境時,三手菸的健康風險也隨之而來。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