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參加同學會出遊突中風 醫師:出現4症狀馬上撥打119

六旬婦參加同學會出遊突中風 醫師:出現4症狀馬上撥打119

宜蘭一名年約64歲的黃姓婦人,最近利用週末參加國小同學會,與畢業超過50載的同學們前往溪頭,進行兩天一夜旅遊。

沒想到,在遊覽車上準備回程的時候,黃婦突然身體右側沒有知覺,無法動彈,接著大冒冷汗,想跟同學說自己的狀況,赫然發現連話都說不清楚!

同學見狀,趕緊跟司機反應,司機一看黃婦的症狀,直覺不對勁,趕緊將遊覽車開至醫院。

 

到院後,醫師診斷為腦中風,立刻啟動腦中風醫療小組,及時為病人施行血栓溶解劑治療,並安排住院繼續治療。所幸,黃婦恢復狀況良好,已經出院返回北部家中,繼續門診追蹤觀察。

 

黃婦表示,國小同學們現在居住在全台各地,但大家感情很好,平時都有保持聯絡,這次特別舉辦同學會相聚,沒想到會發生中風的狀況。

 

送醫後,大家都相當擔心她,不斷在群組裡幫忙加油打氣。看到同學們的留言,令她十分感動,也表示非常感謝司機在第一時間協助送醫,讓她能夠恢復得這麼好。

 

注意中風4症狀 及早治療避免失能

 

衛福部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耕兆表示,腦中風主要是因為腦部血流受阻,導致神經性缺損,或是腦部缺血、缺氧,造成暫時性,甚至永久性的腦功能異常。

 

腦中風的患者在黃金治療時間內送醫,經醫師評估後,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大幅提升恢復機率,有機會恢復正常功能。

 

鄭耕兆醫師提醒,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應把握住治療時機,當出現以下症狀,就要警覺可能是中風症狀。

 

1. 臉部表情不對稱

2. 說話不完整

3. 講話不清晰

4. 雙手平舉時,其中一隻手會無力,甚至無法舉起

 

此時,應趕緊記下發生時間,盡速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才能降低失能與神經功能障礙的風險。

 

中風勿信偏方 速撥119最重要

 

鄭耕兆醫師也呼籲民眾,不要嘗試民間流傳的硬幣刮手、拿針刺手指頭、放血等方法,只要及時就醫治療,就有機會恢復正常功能。

 

不過,由於並非所有醫院都有提供24小時的腦中風治療,醫師呼籲民眾在緊急當下應立刻撥打119,救護人員接獲通報後,會隨即送往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醫院,把握緊急治療時機,降低病人肢體偏癱等後遺症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