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是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研究分析提醒:這1惡習易致癌,快改掉

乳癌是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研究分析提醒:這1惡習易致癌,快改掉

乳癌是婦女族群最常發生的癌症疾病,根據WHO統計,全球乳癌的新增速度非常快,平均每20秒全球就有1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像是2012年有167萬名婦女為乳癌新增病患,佔當年全球所有癌症的四分之一。

在台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死亡率排名第4位,外科醫師張容蓉指出,婦女乳癌的高發生率成因錯綜複雜,研究顯示先天的遺傳與後天的生活型態,皆高度影響乳癌的好發機率,台灣婦女對於乳癌更應該提高警戒與力行生活的改善。

 

根據國際著名期刊《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醫學雜誌》(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medical journal)的最新研究,分析全球175國近80萬名新增癌症患者,發現有50多萬名癌症患者皆屬肥胖(BMI等/高於25),其中包括婦女乳癌。

 

研究分析,肥胖除了增加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Estrogen)濃度,加速乳癌細胞繁殖、增生,也帶動增加體內芳香環酶(Aromatase)的活性,進而讓體內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激化乳腺組織的癌化。

 

另外,過重婦女及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也容易激發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分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會與血液中的蛋白質結合並刺激雌激素的增加,進一步刺激乳癌等腫瘤的發生。

 

體重過重的肥胖婦女在停經後尤應提高警戒

 

張容蓉提醒,體重過重的肥胖婦女在停經後尤應提高警戒,更年期後大量雌激素來自脂肪組織,可能因此提高、加速乳癌之繁殖。

 

美國的一項長期研究發現,肥胖婦女的雌激素平均濃度比苗條婦女高出約50至219%,肥胖婦女每增加一個單位的BMI,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約18%;此外,肥胖婦女更年期後被診斷得到乳癌的風險,也會比未增加體重的女性高出一倍。

 

張容蓉表示,基因檢測可以讓民眾更了解自己的風險狀況,提高對自身高風險疾病的警覺性,雖然目前尚無法治療基因缺陷,但仍可積極篩檢預防,且並不是帶有這些基因就一定會罹癌,呼籲民眾毋須過分憂慮恐慌。

 

張容蓉也提供預防乳癌7大要點:

 

(一)定期做乳房篩檢。

 

(二)自我檢查提高警覺。

 

(三)積極進行體重管理。

 

(四)一周至少運動30分鐘以上。

 

(五)飲食健康。

 

(六)控制飲酒量。

 

(七)限制更年期的賀爾蒙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