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姊妹都罹乳癌?醫師:7種人乳癌風險高,有家族史更要注意

為什麼姊妹都罹乳癌?醫師:7種人乳癌風險高,有家族史更要注意

乳癌是女性的頭號殺手,具有乳癌家族史的民眾更要提高警覺,二等親以內都要特別注意。除了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之外,一定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早期乳癌的存活率相當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58歲陳女士正值中年期,雖然過去曾經接到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通知,但因為怕痛,也沒有不舒服症狀,認為沒有必要檢查。

 

今年初,她的妹妹被診斷乳癌,醫院在召開家屬病情說明會時,醫師很慎重提醒家屬,有乳癌家族史的二等親,要特別提高警覺,「我當時很勉強去檢查了,結果發現早期乳癌!」

 

二等親小心!乳癌家族史影響大

 

根據臺北市癌篩資料,107年約11萬545人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其中,106年40-69歲具乳癌家族史的二等親,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陽性率是10.0%,而40-44歲具家族史者的族群,陽性率則為13.9%,比全市乳癌篩檢陽性率(9.0%)高出1.5倍。

 

臺北市衛生局提醒,具乳癌家族史的二等親民眾,應定期做乳癌篩檢。所謂乳癌家族史,指的是: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這些病患的二等親都應特別注意。

 

高危險群注意!7種人乳癌風險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表示,乳癌的高危險群包括以下7種:

 

1. 具有乳癌家族史

2. 第一胎生育在30歲以後

3. 未曾懷孕

4. 未曾哺乳

5. 服用口服避孕藥

6. 停經年齡較晚(超過55歲)

7. 停經後肥胖

 

乳癌早期發現,存活率超過九成

 

乳癌雖然可怕,但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到了晚期的存活率,即大幅下降至不到3成。

 

此外,經由篩檢發現乳癌的女性,85.3%屬於早期乳癌(0、1、2期)。

 

遠離乳癌,除了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拒絕菸酒外,一定要「定期篩檢」,尤其是具有乳癌家族史的二等親家屬,更不能大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