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頻尿、泌尿道感染?醫師揭「膀胱阻塞」4症狀

總是頻尿、泌尿道感染?醫師揭「膀胱阻塞」4症狀

65歲的小花,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有頻尿、解尿解不乾淨的困擾,同時經常反覆性的尿路感染。由於吃藥治療效果不佳,她開始自己清潔和導尿,初期泌尿道感染的次數有減少,可是過了一陣子後,效果還是不如預期!到底怎麼了?

頻尿、尿不乾淨、泌尿道感染的問題讓小花不勝其擾,轉往奇美醫學中心做更詳細的診察。

 

泌尿外科醫師林才揚替她安排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結果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膀胱頸阻塞」惹的禍。

 

小花後續接受膀胱頸切開術,以上症狀終於大幅改善。

 

膀胱出口阻塞  女性常被誤診

 

事實是,膀胱出口阻塞,在臨床上的診斷以男性居多,因為女性的阻塞性症狀,不如男性那麼典型,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或誤診。

 

膀胱阻塞的女性,經常會出現以下症狀:

 

1. 頻尿

2. 尿急

3. 急迫性尿失禁

4. 反覆泌尿道感染

 

不過,以上症狀常被誤以為是膀胱過動症,加上醫學目前針對女性膀胱出口阻塞,還沒有統一的診斷標準,因此確診較困難。

 

詳細問診檢查  揪出膀胱阻塞

 

根據國內學者統計,有8成以上膀胱出口阻塞的女性,是以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來表現,只有一半的病人會有排尿困難的情況。

 

當女性出現下泌尿道症狀時,膀胱出口阻塞也應該要納入可能的病因。

 

診斷方式除了詳細詢問病史、理學檢查,首先要做「尿液分析」,來排除泌尿道感染,接著進行「尿流速檢查」、「排尿後餘尿測量」。

 

如果在多次的檢查皆呈現異常,後續就需要做「尿路動力學」或「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

 

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ICS)的定義,當「尿流速降低」或「排尿後餘尿量增加」,以及「逼尿肌壓力上升」就可以診斷是女性膀胱出口阻塞。

 

膀胱阻塞原因多  治療應對症下藥

 

確診之後的治療,則會依據檢查結果,看是屬於哪一種膀胱出口阻塞,進行個人化的治療。

 

1. 構造異常導致膀胱出口阻塞

 

若是尿道阻塞、骨盆腔器官脫垂,或腫瘤、尿失禁手術後的併發症,所引起的膀胱出口阻塞,治療方式有子宮托、尿道擴張、手術。

 

2. 功能性膀胱出口阻塞

 

例如:尿道放鬆不良、原發性膀胱頸阻塞等,治療方式包含:骨盆底肌肉復健、間歇性導尿、手術。

 

女性若出現頻尿、尿急、尿失禁等症狀,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察,找出確切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