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人間念真情

安寧人間念真情

10月12日世界安寧日展開,世界各地關心安寧的組織以各式各樣的方式慶祝或舉辦宣導活動,在台灣,一場獨特的影書展正在熙攘的台北車站大廳揭開序幕,輕鬆活潑的電影、真情分享的專家座談,帶領有緣相聚在這個空間的民眾,看見更多生命故事。

國慶連假來到倒數第二日,熙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大廳中,由安寧照顧基金會主辦的的安寧影書展正熱鬧展開,留住眾多匆忙的腳步。

 

「今年安寧影書展有電影、有專家座談,還有書展及義賣市集,期待在世界安寧日的今日,能藉由這個活動讓大家更了解安寧照護及安寧醫療的精神。」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王亞維的一番話,為這場活動拉開序幕。

 

王亞維說起認識安寧之初,其實是為著父親的緣故,多年前父親因腦幹中風突然倒下,毫無準備的家人們在混亂情緒中,同意了插管的醫療,「最後我看到的父親,是血水從他的嘴唇滑下來的痛苦模樣,這樣殘酷的醫療並沒有救回他,父親還是在不到24小時內就走了。」想起當時,王亞維至今內心仍有酸楚,「為什麼我讓父親走得那麼痛苦?」自責與遺憾至今不斷。

 

作為本屆安寧影書展策展人之一,王亞維特別選定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的《可可夜總會》。期待透過這部輕鬆有趣,老少皆宜的電影,能讓視死亡為禁忌的台灣人,多些正確的善終觀念與力量,在生前意識清楚之際,為自己生命最後的告別方式做主。

 

《可可》寓教於樂 

朱為民:安寧三善不留遺憾

 

此次安寧照顧基金會也特別邀請TEDxTaipei講者朱為民醫師擔任映後與談人,並邀請現場民眾以分組形式問答,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引導民眾更認識安寧療護。投身安寧緩和與老年醫學領域多年的朱為民更以自身經驗告訴現場民眾,安寧三善(善終、善生、善別)的重要性,「逝者好好地死亡、生者可以好好地生活、兩者好好道別,起初,劇中主角米高與家人最初一項也沒做到,經過許多努力才達到最終的圓滿。希望大家看完這部輕鬆有趣的電影,更加理解三善所帶來的安撫力量,並且提早做準備。」

 

看阿嬤重返陽間 

吳念真:愛要及時說出口

 

 

繼上午的《可可夜總會》,午後則由綠光劇團所演出的《人間條件1》(精華版)接棒播映,同時邀請到本劇編導吳念真親臨現場真情分享,這部舞台劇的創作歷程,以及對於安寧善終的看法。

 

吳念真和台下觀眾分享,62歲就去逝的父親一生沉默寡言,不善交際,回顧自己一輩子與父親說過的話,可能甚至不超過200句,回顧與父親的相處,吳念真遺憾地說:「父親離開後,我才驚覺自己對他有多不了解!」只能勉強透過親朋好友的記憶,吳念真才逐漸拼湊起父親的人生樣貌。

 

母親說,早年她與父親二人在礦坑辛苦工作的時日,面對嚴冬,父親總是將家裡僅有的一件保暖的衛生衣讓給她穿。回憶當初,母親一字一句都襯著眼淚,令人動容,「但在生前,她總是罵父親不負責任、大男人。」

 

今年吳念真已邁入68歲,早已活過父親離世的歲數,近年來面對二次意外跌倒及癌症,幾乎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但吳念真坦然以對,也早已將後事交代清楚,更以自身經驗及父親所留下的遺憾,勉勵現場聽眾:「不要成為家人的負擔,也不要讓死亡變成自己和家人一輩子的遺憾。愛,一定要即時說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