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以後,我陪你!她照顧失智丈夫壓力大,在這裡找回美好咖啡時光

老了以後,我陪你!她照顧失智丈夫壓力大,在這裡找回美好咖啡時光

隨著高齡人口不斷增加,失智人口也持續攀升,許多失智病人的照顧者都是另一半,沉重的照顧壓力常壓得人喘不過氣!建議照顧者善用社區資源、適時喘息,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給失智病患更好的照顧品質。

劉先生罹患失智症後,出現日夜顛倒、易怒等症狀,讓身為照顧者的太太楊女士備感壓力!

 

幸好,近期夫妻倆一起參加台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推廣的「記憶守護咖啡『讚』」培訓課程,學習沖泡咖啡與失智症照顧技巧。在泡咖啡的過程中,不但可以訓練劉先生的認知功能、延緩退化,也能讓楊女士紓解平時照顧的壓力。

 

夫妻倆在沖泡咖啡時,回憶年輕時一起喝咖啡、憧憬未來的情景,對比現在雖然年紀大了,仍有機會一起享用咖啡、閒話家常,仍然十分幸福。

 

失智人口多

照顧者壓力大

 

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8%,且年齡愈大盛行率愈高,推估108年全臺失智症人口已達28萬人,90歲以上長者的盛行率更高達36.88%,也就是每3人就有1位失智者。

 

國內失智者有9成以上是居住在家中,照顧者常遭遇許多困難與壓力,諸如失智症者生活作息日夜顛倒、重複問問題、獨自外出迷路、遺失東西、物品放錯地方、精神行為症狀等。

 

長期下來,照顧者面臨極大的照顧壓力也逐漸成為患者背後的「隱形病人」。

 

善用長照資源

給自己喘息空間

 

建議照顧者可運用失智服務據點、日照中心及長照等資源,並參加照顧者支持團體,學習照護技巧也適時喘息,先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才能讓失智親人獲得有品質的陪伴與照顧。

 

上述案例中的楊女士,除了帶著劉先生參加咖啡培訓課程之外,也參加失智服務據點、台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的非藥物治療課程,包括:認知訓練、桌遊、戲劇課程、音樂治療、懷舊治療等,楊女士不僅得到喘息,楊先生也有更多延緩退化的機會。

 

失智症照護相關訊息,可上臺北市政府失智症服務網查詢,若有意願加入「記憶守護咖啡『讚』」,可電洽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02)2321-5158陳護理師,該中心將在10月份辦理照顧者舒壓課程與活動,歡迎照顧者來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