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副作用嚴重?中醫師7招教你遠離「手足症候群」

乳癌化療副作用嚴重?中醫師7招教你遠離「手足症候群」

55歲蔣女士半年多前因胸部X光片出現陰影,確診罹患乳癌第二期,手術切除1/4的乳房後,發現有淋巴轉移的現象,因此接受化療,但出現手的皮膚乾裂、脫皮,腳也嚴重潰瘍。

令蔣女士最難忍受的是,腳皮不只潰瘍爛掉,還會不斷散發出陣陣的臭雞蛋味,尿急時又因為腳痛,無法立刻趕到廁所去解放,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最後決定尋求中醫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表示,蔣女士的症狀稱為「手足症候群」,是臨床常見由化療藥物治療後引起的一種併發症。

 

手足症候群症狀

 

1. 手、腳出現熱、痛、紅斑性腫脹。

 

2. 若症狀嚴重,還會出現脫屑、潰瘍、劇烈疼痛。

 

乳癌化療副作用

中醫對抗有妙招

 

從中醫觀點來看,蔣女士「手足症候群」症狀就是中醫所謂的「痺證」,是一種由邪氣閉阻經絡,導致氣血運行失常,進而誘發肢體、筋骨、關節、肌肉、皮膚出現疼痛、麻木、屈伸不利、腫大等症狀。

 

林在裕中醫師表示,像蔣女士手部皮膚乾裂脫皮、腳部嚴重潰瘍的症狀,中藥「紫草」及「白芨」有治療作用。

 

1. 紫草:可加速創傷癒合,具有抗炎、抗微生物、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

 

2. 白芨:具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作用,可治療外傷出血、瘡瘍腫毒、手足龜裂等症狀。

 

服用中藥治療後,蔣女士腳部潰瘍的傷口已癒合,腳皮的惡臭也消失了,生活品質大幅提升,更有勇氣接受後續的化療。

 

手足症候群患者

注意7大生活原則

 

林在裕中醫師提醒癌症病友,避免「手足症候群」惡化須注意以下事項:

 

1. 避免患部壓迫與摩擦,建議穿著舒適及寬鬆的衣服、鞋及襪。

 

2. 坐或躺的時候將手、腳墊高,促進肢體靜脈回流。

 

3. 減少接觸洗衣粉、肥皂等化學洗滌劑的次數。

 

4. 避免接觸溫度過高、過低的物品,以免引發燙傷或凍傷。

 

5. 避免洗熱水澡或陽光下曝曬而使血管擴張。

 

6. 注意保持皮膚濕潤度,洗完手腳後可塗抹凡士林或蘆薈。

 

7. 飲食應戒除菸酒,不吃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