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過頭髮再也回不去?中醫教按穴位強化髮根、延緩老化!靠這杯漢方茶飲養回年輕烏黑髮

染過頭髮再也回不去?中醫教按穴位強化髮根、延緩老化!靠這杯漢方茶飲養回年輕烏黑髮

怎麼又有白髮!白髮也許是智慧的象徵,但更多時候是一種「催老」的暗號,

雖說基因決定黑色素細胞功能退化的速度,透過一些方法,還是可以延緩白髮滋長。

根據統計,亞洲人平均在三十五至四十歲會開始出現白頭髮;到了五十歲,超過一半的人會有五○%的白髮。「當人開始老化時,毛髮的黑色素就會減少,白髮就是老化的現象,頭髮白了真的很難再黑回來。」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

 

雖然這是事實,但從古籍《靈樞.本臟篇》提到:「視其外應,以知其內臟,則知所病矣。」我們能從外在表徵,了解內在身體的健康狀況。同理,若能調理好內在臟腑,只要身體健康,自然能抗老化,延緩頭髮變白,乃至幫助增生黑髮。

 

透過食療  延長補染周期

 

要照顧青絲,首重顧養肝腎。中醫師李思儀提到:「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髮落,血本竭也。」「腎藏精,主骨生髓,其華在髮。」當一個人腎氣不足時,會出現眼睛乾澀、腰痠、健忘、頻尿、夜尿等症狀,或長期處於肝氣不順,導致壓力過大、焦慮、憂鬱、失眠等狀態,都容易造成掉髮、白髮增生的現象。

 

李思儀建議,「在還沒滿頭白髮前,開始滋補腎氣、條暢肝氣、兼養肝血,在充足睡眠下,讓肝腎正常運作,白髮相對長得較慢,自然就會有健康的秀髮。」

 

中醫講「滋潤五臟,補益氣血」,想要頭髮有光澤、髮根牢固,就要多多攝取補腎、養血的食材。李思儀特別提醒,食療的功效遠不及於中藥,通常需要三至四個月的調養時間,建議作為長期保養使用。

 

「黑者多入腎」,想讓頭髮烏黑健康,在飲食挑選上應選擇偏紫黑色入腎或補血的食材,如桑椹、桑葉、黑豆、菠菜、黑芝麻、黑棗、紅棗、海帶、紫菜、黑木耳、熟地、何首烏等。

如果已經很多白髮,透過食養的調理,臨床上最常見的助益,是能延長下次染髮的時間。而不少嚴重落髮的狀況,也能藉由補養肝腎,達到新髮再生。

 

若開始密集長出白髮,髮色出現黑白參雜的情況,染髮成了讓髮色統一、不顯老的選擇之一。只是染髮劑的選擇與染髮週期,都應該有所注意。

 

「沒有任何研究顯示,隔多久染髮最安全,也沒有直接證據指出染髮與癌症的關聯性。以皮膚科醫師的觀點,只能建議盡可能不要染髮或拉長再次染髮時間。」黃毓惠表示。此外,染、燙髮時間最好間隔一至兩周。

 

染髮劑中所含的PPD(paraphenylenediamine,對苯二胺),為最主要的接觸性過敏物質,因體質常有不同程度的過敏症狀,如紅、腫、癢、刺痛、起疹子或水泡等。染髮前記得先做「皮膚試驗」,看看自己是否對染髮劑過敏。

 

若真要染髮,產品應選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粧製字第○○○○○號、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及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

 

按摩頭皮  延緩白髮滋長

 

至於,植物染是否真的比較安全?「還是得回歸成分標示。」黃毓惠提到,植物染劑常見的成分為Henna(黑娜,亦稱指甲花)、Indigo(木藍粉),單純的植物染沒添加任何化學染料,的確比較安全,只是顏色頂多維持二至三周。

 

若宣稱是植物染,髮色卻又撐了一、兩個月,成分可能不單純。再者,植物染可染的顏色有紅棕色(指甲花)、深褐色(咖啡或茶)、藍黑色(木藍粉)三種,難有太多顏色可以選擇。

 

有人說,使用「護色洗髮精」可讓染髮更持久。黃毓惠表示,染髮是透過氧化反應讓染劑進入毛鱗片,讓髮色產生變化,不論是護色洗髮精或一般洗髮精,溶劑都只停留在頭髮最外層,很難達到護色效果。至於天天洗頭,顏色會不會掉得比較快,答案是影響並不大。

 

染過髮後,真的很難再回去不染髮的日子!中醫講的是氣血,利用指腹敲打、按摩頭皮,特別是頭頂上的「百會穴」(位在兩耳往上交會至頭頂處),也稱萬能穴位,是全身陽氣匯集之處,具有補氣之功效。有空時,不妨多多敲打按摩,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或許也能延緩白髮生長,強化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