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男子沒症狀,竟查出攝護腺癌!醫師:多吃這3種食物、定期篩檢,癌症不敲門!

67歲男子沒症狀,竟查出攝護腺癌!醫師:多吃這3種食物、定期篩檢,癌症不敲門!

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中高齡男性,且有逐年年輕化的現象。攝護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難以覺察,而少部分病患則是會出現尿急、排尿困難、頻尿等症狀,很容易與老化、攝護腺肥大混淆。

67歲的孔先生近日尿量變少,以為是年紀大、正常老化之現象,沒想到某次在參加免費的攝護腺癌篩檢時,赫然發現自己攝護腺指數異常,已經罹患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症狀

 

初期症狀:排尿困難、尿流小、頻尿、尿急、血尿、精液帶血(血精)。

 

晚期症狀:骨頭痛、腰酸背痛、脊椎受到壓迫而產生神經症狀。

 

攝護腺癌高危險群

 

1.有家族病史者
2.喜愛高脂飲食者
3.曾有性病史或攝護腺炎病史者

攝護腺癌的飲食預防

 

多攝取

1.維生素E:堅果、深綠色蔬菜、全穀類食物等
2.茄紅素:烹煮後的番茄效果更佳
3.黃豆製品:豆漿、豆腐等

 

避免過量攝取

1.紅肉與高脂肪飲食

2.刺激性飲食:例如過於辛辣調味的食物

3.不要抽菸

健康檢查

 

1.攝護腺指數(PSA)檢查
2.直腸指診

 

*建議有家族病史者,45歲以上每年定期篩檢,而一般男性,50歲後一年篩檢一次即可。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裘坤元表示,近年攝護腺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已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四位,呼籲所有中高齡男性,定期篩檢、積極治療,就能免於攝護腺癌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