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洗腎,就要洗一輩子?內科名醫說不一定!保腎7法寶讓人生逆轉「腎」

一旦洗腎,就要洗一輩子?內科名醫說不一定!保腎7法寶讓人生逆轉「腎」

一旦洗腎,就要洗一輩子?這是國人的迷思。醫師指出,造成腎功能衰竭的因素很多,長期的慢性腎臟病大多不可逆,但只要早期發現治療,特別是急性腎衰竭,仍有可能不需終身洗腎。很多人常誤以為,一旦洗腎就是大限將至,事實上是因為腎臟功能惡化,在不得已的情形下,才需要洗腎治療,洗腎只是治療嚴重腎臟衰竭的手段,並非洗腎治療本身造成器官損傷。

亞東醫院內科部主任彭渝森醫師指出,台灣洗腎人數今年飆破8.5萬人,再創史上新高;主因有:台灣洗腎享健保給付,患者照顧完整、拉長存活年齡,加上人口老化、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增加,且國內腎臟器捐不易,讓洗腎人口居高不下。

 

慢性腎臟病,6成有三高

 

臨床統計,國內洗腎患者中6成都有「三高病史」,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患,都是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甚至可能衍生為共病關係。這群患者就是所謂的「心腎糖」病友,除了需要看多科門診,照顧上也要花費更多的心力。

 

而要避免洗腎,首先就是要能早期得知腎功能異常。例如,40歲以前的年輕人就有高血壓,或是很難控制的高血壓,都可能是腎臟問題的症狀。

 

正常尿液應該是清澈透明,但如果小便有泡泡、小便有血色,都可能代表腎功能受損。另也可觀察小腿與眼眶周圍皮膚,如有水腫就可能代表腎功能不好,建議有這些徵兆應及早檢查與治療。

 

急性腎衰竭,可能只需短暫洗腎

 

彭渝森醫師強調,門診估計,有3成患者因聽到要洗腎就不再回診,而造成延誤治療。甚至有不少患者,選擇來路不明中草藥偏方治療,這不僅危險,並且加速病灶惡化,目前已知含有馬兜鈴酸成份的中草藥,會讓腎臟病變,千萬不可輕忽。

 

另對於急性腎衰竭來說,有可能只需要數次洗腎,腎功能就能恢復。即便是慢性腎衰竭患者,仍然有機會經過適當治療而使腎功能穩定,只要越早發現,避免洗腎的機率就越高。一般要終身洗腎的真正原因是在於「發現太晚」,因此若發現不妥因及早就醫。

 

保腎7法寶,降低洗腎風險

 

彭渝森醫師強調,腎臟病常悄悄來且不可逆。建議先從生活習慣上改變,謹記「保腎7法寶」,且盡量食用天然食材,降低食品添加物攝取。同時維持少油、少鹽、少脂的飲食方式,除了降低肥胖機率,也能降低心血管與腎臟疾病發生。

 

1.規律做運動:

 

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有助降低血壓和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2.控制血糖值:

 

糖尿病人需要定期檢查腎功能,以減少或預防腎臟進一步受到傷害。

 

3.監測血壓值:

 

高血壓會導致中風或心臟病,也是損害腎臟的最常見因素。如果高血壓再加上其他風險因素,如糖尿病、高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等,則更容易對腎臟造成損害。

 

4.控制好體重:

 

維持良好飲食習慣及控制體重,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心臟病和其他由慢性腎臟疾病引起的情況。

 

5.香菸別抽了:

 

吸菸會減緩血液流動,導致流到腎臟的血液減少,使腎臟無法正常運作。同時,吸菸亦會增加罹患腎癌的風險達50%。

 

6.用藥請謹慎:

 

一般常見的藥物中,例如: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長期使用會對腎臟造成損害和引起腎臟疾病。

 

7.檢查腎功能:

 

如果是糖尿病、高血壓、肥胖或有腎臟疾病的家族史者,請定期檢查腎功能。

 

編按警語: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聽從醫師指示,以免丟失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常頭暈目眩,低血壓喝咖啡助改善?營養師傳授低血壓飲食全攻略

二型糖尿病控糖不夠,更要降體重!延遲性效應可減低併發症風險

類風濕性關節炎減藥有條件!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