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大腸癌首選!這款「庶民蔬菜」農藥低、富纖維,抗氧化快速減少癌症機率

防大腸癌首選!這款「庶民蔬菜」農藥低、富纖維,抗氧化快速減少癌症機率

提到防癌蔬菜,地瓜葉是選擇之一!營養師指出,地瓜葉熱量低,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及礦物質鈣、鐵與植化素,不僅具抗氧化防癌效果,減少罹患大腸癌的好處,更可促進人體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是健康養生的「庶民蔬菜」。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心怡指出,地瓜葉又稱「番薯葉」,台灣一年四季都可生產,尤其在高溫多雨的夏季生長更快,颱風來襲時,葉菜類蔬菜容易受損,供貨量經常短缺,而地瓜葉則是少數能維持正常生產的蔬菜作物。

 

地瓜葉是庶民蔬菜,全身都是寶

 

而地瓜葉雖然是甘藷類所長出來的葉子,跟一般常吃的「燒番薯」、「烤地瓜」的甘藷是完全不同的品種。因為地瓜葉是在民國87年左右才研發出來的新品種,這種品種的葉子很嫩,葉菜採摘後可以直接煮來吃,受到消費者喜愛;而食用地瓜的葉子很硬又太老,幾乎沒辦法吃。

 

然而與地瓜相比較,地瓜葉通通沒少,每100公克熱量約只30大卡,難怪又稱為為長壽蔬菜。特別是地瓜葉,栽種過程不太需要使用農藥,因此農藥殘留低,價格也便宜,容易購買,所以也被稱為是價廉物美的「庶民蔬菜」。

 

地瓜葉是防癌蔬菜,預防大腸癌

 

營養師張心怡強調,地瓜葉營養豐富,其中膳食纖維、維生素A、高鈣、高鐵及植化素等5大營養素最受矚目。主要食用部分是莖葉或嫩芽。且膳食纖維含量高,有增進胃腸蠕動,減少便祕、痔瘡和罹患大腸癌的好處。

 

另外,地瓜葉所含熱量低,具飽食感,可減少熱量攝取和降低膽固醇,有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及減肥消脂功效。而地瓜葉的維生素A含量豐富,礦物質如鈣、鐵含量亦高,對於身體骨骼和許多系統的保健者非常有益。

 

而要注意的是,地瓜葉最好不要生吃,否則容易消化不良,造成腸胃不適。地瓜葉中的草酸含量也不低,草酸與鈣會結合成草酸鈣,最好用熱水汆燙,去除過多的草酸,以免防礙鐵質與鈣質的吸收,導致草酸結石。

 

防癌料理:茶油地瓜葉

 

食材:

 

苦茶油2茶匙、地瓜葉200公克、枸杞少許、蒜2至3瓣、鹽適量。

 

步驟:

 

1.地瓜葉洗淨,葉根部分去除粗纖維;蒜頭拍碎;枸杞沖洗一下備用。

 

2.冷鍋冷油爆香蒜頭,待蒜頭呈微黃色時,即放入地瓜葉和少許的水、枸杞拌炒悶煮一下,起鍋前再以適量鹽調味即完成。

 

挑選小技巧:

 

選購地瓜葉時可從葉面及葉梗判斷:葉形完整、葉面大、顏色青綠;葉梗呈青綠色、不硬有彈性,這樣口感吃起來才會細嫩又順口。而購買回的地瓜葉易老,所以在採買後可以先將葉面取下、去除枯黃部分,再以廚房紙巾包裹冷藏保存即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拒絕眼睛乾澀、疲勞 潘懷宗教你7招防藍光傷害眼睛

培養「一生好用的頭腦」!養成這習慣,有效提升認知能力、專注力

血尿不痛要當心!老菸槍「排尿紅通通」 竟是腎盂泌尿上皮癌惹禍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