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40歲後,要美成一朵花!每天吃21食物調節雌激素、抗早衰最有力

女性40歲後,要美成一朵花!每天吃21食物調節雌激素、抗早衰最有力

我常教人靜心,聽到不少女性朋友反應,「我也很想啊,但不知怎的,就是很煩」、「覺得很疲倦,沒由來地想哭」、「過了40歲,記憶力好像變差了,老是忘東忘西。而且晚上變得很難入睡」以上,極有可能是因為黃體素與雌激素等女性荷爾蒙分泌不順所導致,女性年過40後,經常被這些困擾。

若暈眩、麻木、憂鬱、頻尿、失眠等症狀嚴重至影響生活,建議與婦產科醫師商量對策。只有輕度不適,可試試以下方法調整生活習慣,讓身心靈重新找回平衡。

 

順應自然調整生理時鐘。許多對穩定健康相當重要的賀爾蒙,都在睡眠時分泌,生理時鐘紊亂,內分泌失調的機率也就很高了。這對需要日夜輪值、熬夜加班、經常在不同時區工作的女性朋友來說,是一大挑戰。如果能熟睡,基本上就比較不會遇到失調的問題。

 

無法睡好,不妨試試肌筋膜放鬆、做日光浴、接地氣、靜脈雷射、改善手腳冰冷……助眠方式百百種,請務必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做。

 

剛剛好的運動。對穩定女性荷爾蒙水平來說,運動不能太過激烈,若想拼命縱走、瘋狂出國參加馬拉松、把自己訓練成女鐵人,要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才好。

 

太超過一開始是經期紊亂,接著可能還沒到更年期就停經,別想說這樣更好,連衛生棉都省了。不是這樣的!荷爾蒙還有幫助預防各種女人病的功用,過度運動可能導致早衰,這是需要預防的。

 

然而,都不運動也不行。臨床上很多沒有運動習慣的女性,各種不舒服的更年前期、更年期症狀都很明顯。

 

那,什麼運動比較好?當然先決條件是妳喜歡的運動才好。不妨試試以重量訓練或皮拉提斯來鍛鍊肌力。在空氣好的地方走路,各年齡層都適合。再溫和一點,氣功、太極、瑜伽也都不錯。

 

吃「好」一點。不少女生愛漂亮,減肥減錯方法造成營養失調,身體缺乏原料,荷爾蒙製造減量,很明顯有因果關係。包含維生素B、E、鋅和錳,都是維持荷爾蒙水平不可缺少的營養,建議從食物中均衡補充。

 

40+美熟女優良食物清單如下:

 

全穀物、菠菜、秋葵、綠花椰、山藥、牛蒡、黑豆、黃豆及其製品。馬鈴薯、海帶、大蒜、鯖魚、鮭魚、香蕉、櫻桃、覆盆莓、蘋果、銀杏、核桃、黑白木耳、黑白芝麻。

 

黃豆及其製品中的異黃酮可調節雌激素水平,有研究發現「亞洲像日本婦女常食用味噌等黃豆製品,她們的更年期症狀潮熱等頻率低於歐洲婦女。」如此看來,一碗熱熱的豆腐海帶味噌湯、配個納豆(也是黃豆製品)、煎條魚,日本人的早餐真的是很理想啊!有機會也這樣吃看看吧!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以為更年期,結果竟是糖尿病!多汗、失眠...中醫點出15個「最易誤判的上火症狀」!

 

編輯精選:更年期女人最需要存骨本!醫師點名:可吃「這3樣」救脆骨!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洛桑加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