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女人優雅自在度過更年期的秘訣 非荷爾蒙治療新選擇 延展健康幸福

瑞士女人優雅自在度過更年期的秘訣 非荷爾蒙治療新選擇 延展健康幸福

為了幫助更年期女性、儲備未來第二人生的健康基礎,幸福熟齡於二月廿六日首度舉辦女性更年期專屬活動「安心更年期講堂:我的黃金女力時代,健康延展幸福人生」,邀請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醫師、劉怡里營養師開講,與現場女性分享更年期的養生與治療新境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賈淑麗副署長在致詞時,特別分享國民健康署的更年期婦女諮詢專線0800005107,提醒國人要注意健康、留意腰圍過粗、降低含糖飲料攝取、天天規律運動與五蔬果,健康邁向人生黃金階段!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賈淑麗副署長

 

遠離骨鬆膽固醇 更年期這樣吃更安心

 

不少女性對於用藥有疑慮,喜歡以飲食及運動為優先,但飲食和運動不一定能改善更年期症狀,必要時仍須尋求醫師的協助。在第一場專題演講中,劉怡里營養師針對日常飲食保健指出更年期女性容易有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可透過正確的飲食幫助降低風險。

 

不少民眾認為喝大骨湯可以補充鈣質,事實上,大骨湯的鈣含量並不高,大約二十五碗才等於一杯牛奶的鈣,而且動物骨頭可能有毒金屬殘留的風險,建議四﹑五十歲的更年期女性每天可喝一至兩杯牛奶(每杯三六Oc.c),有些民眾擔心喝太多牛奶會增加膽固醇,但其實十杯牛奶才等於一顆蛋黃的膽固醇量,因此不用過於擔心。

 

針對心血管疾病方面,重點在於控制膽固醇,劉怡里提醒要少吃牛腩﹑培根﹑香腸﹑獅子頭等飽和脂肪含量高的紅肉;另外棕櫚油﹑椰子油含量很高的精緻烘焙品也要少吃,多攝取富含微生素C﹑葉酸的水果以及適量的運動,幫助更年期過得健康舒適。

 

▲劉怡里營養師呼籲飲食養生

 

更年期治療新趨勢 非荷爾蒙用藥助攻黃金女力

 

在接受婦產科醫師的治療過程中,許多女性會擔心乳癌、子宮內膜癌、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因此對於荷爾蒙療法有所顧忌,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醫師就分享了最新的非荷爾蒙療法趨勢,若以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效果而言,比起保健食品跟天然食材補充,藥物的效果較可預期,正確治療能幫助大家活出魅力與健康。

 

就像中國使用人蔘當歸等中草藥,早在十九世紀,北美印地安人就善用植物「黑升麻」(Black Cohosh)來改善婦女的失眠問題。瑞士藥廠從黑升麻萃取物中提取出針對更年期症狀緩解的活性物質Ze450,擁有良好的安全性與耐受性。

 

停經是更年期的重要指標,台灣女性的平均停經年齡介於45到52歲之間,伴隨而來的雌激素缺乏衍生各種影響,初期包括熱潮紅、失眠、易燥怒、心情不穩定。陳保仁建議只要出現初期症狀,就應該盡快就醫處理,否則有可能在未來十五到二十年引發疾病,例如熱潮紅不好好處理、反覆出現,不但會讓慈母變暴龍,更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

 

▲陳保仁醫師分享非荷爾蒙新選擇

 

眾多更年期不適症狀 各個擊破治療

 

更年期治療已經邁向一個新境界,過往只著重在荷爾蒙療法,陳保仁打趣地說:「在2002年以前,荷爾蒙療法包山包海,強調可以改善熱潮紅、心臟風險、骨質、陰道、情緒…等,現在則是主張各個擊破!」骨質疏鬆症投以骨鬆藥物、泌尿生殖道使用陰道用局部雌激素軟膏,精神疾病則投以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

 

建議女性可填寫更年期檢核表KMI指數,檢視自己是否有熱潮紅、失眠、緊張不安、憂鬱症、眩暈、無力/虛弱、關節與肌肉疼痛、頭痛、心悸等症狀,若有症狀應儘早治療,若用藥期間長,可與醫生討論轉為非荷爾蒙藥物或個別用藥,最後強調正確的藥物、飲食、運動、減壓都能幫助安度更年期,擁抱健康人生下半場,開啟專屬的黃金女力時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