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當個成熟幹練「紅寶石女」!懂得愛護自己、重視身心保養,隨時能光彩照人

40後,當個成熟幹練「紅寶石女」!懂得愛護自己、重視身心保養,隨時能光彩照人

你想過自己老後是什麼樣子嗎?不再擔心柴米油鹽、能安心過日子?天天遊山玩水?還是擔心親友一一離去,自己成為獨居老人孤獨死?提前思考單身的老後生活,是重新檢視人生的契機。問題不在於年紀大小或壽命長短,而是單身的你,老後究竟想要怎麼活?

相信每個人對於變老都有不同的想像,人生走到中年,身體狀況陸續出現問題,不得不承認自己正在慢慢衰老

 

僅管老化原本就是人生歷程的一部分,但隨著時代愈來愈開明、醫療與醫美科技愈來愈發達,面對「變老」,人們心中那股想要抗拒老化的心情也變得愈來愈強烈。

 

其實變老並不可怕,是每個人必經的生命旅程,可怕的是退休後生活頓時失去重心,會變成「心老」。技術再進步,醫得了病、救得了外表,卻找不了一顆早已老化的心。

 

根據政府統計,臺灣早在1993年就邁入「高齡化社會」,到了2018年將成為「高齡社會」,2026年則進入「超高齡社會」。進入2050年後,臺灣老年人口占比將達36.7%,代表每三個臺灣人,就有一個是老人。

 

隨著醫療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在過去百年間,從50歲變成將近80歲。據內政部統計處公布的「105年簡易生命表」,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為80歲,其中男性76.8歲,女性83.4歲。

 

若以50歲為基準,代表平均「餘命」尚有30年;倘若於60歲退休,未來也還有長達20多年的第三人生。若從40、50歲的中年開始作好準備,提早想像老後要如何度過,再加上良好的「終活」規劃,讓人生找到更多元的可能,結果可能截然不同。

 

成熟幹練的「紅寶石女」

 

近幾年,國外媒體談到中年女性時,出現了「紅寶石女」(RUBY)這個新造詞。

 

「RUBY」由生氣蓬勃(Refresh)、與眾不同(Uncommon)、美麗(Beautiful),和年輕(Young)四個形容詞組合而成,意指現今年近50歲的中年女性。

 

與傳統中年女性不同,她們懂得愛護自己、重視身心保養,時時都光彩照人。她們會從物質、健康、精神和生活等方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為生活增添質感,幸福充實地實踐自己的人生哲學。

 

俗話說「女人四十一枝花」,意謂一枝花到了全盛期會精彩綻放。然而,就心情而言,步入中年,處於事業、財富、健康等人生經歷最關鍵的階段,過去那個懵懂無知、青春爛漫的少女,歷經多年的迷茫、追尋,跌跌撞撞地到了40歲,心情轉折多多少少參雜了些許恐懼。

 

就身體狀況來看,一般女性大約40歲左右即可能進入更年期前期,一想到身體即將產生變化,就會讓女性感受到極大壓力。

 

談到「更年期」,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不陌生,因為母親、周遭的姊妹或親友可能都曾出現過明顯的症狀。更年期的女性猶如春天晚娘臉,喜怒陰晴不定,甚至還有人連日常生活都受到嚴重干擾,不僅本人不知所措,身旁的人也不知該如何應對才好。

 

所謂的更年期指的是停經前後的時期,也就是女性由具有生育能力,進入不能生育的過渡時期。

 

女性的一生從進入青春期後的初潮開始,都與月經有關,40歲以後卵巢功能開始衰退,便宣示更年期即將開始。一直維持到停經後,平均期約為4年,但也有女性的更年期持續長達10年以上。

 

女性懷孕期間卵巢處於休息狀態,因此懷孕次數愈多,更年期到來的時間便愈晚,也代表單身、未曾生育的女性,更年期發生的時間會相對較早,更需要提前做好準備。

 

現年45歲的Yvonne,未婚也沒生過孩子,是一位銀行業的高階經理。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到各地出差,也常藉由抽菸、喝酒排解壓力。儘管平時工作忙碌,也盡量維持一週運動三次的習慣,無論多晚回家,洗完澡後倒下睡覺,通常都能一覺到天亮。

 

但是從43歲起就開始有點不對勁。晚上Yvonne躺在床上,明明累得半死,但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失眠的狀況一直持續著,後來得靠吃安眠藥才能入睡。上班期間她一向和善待人,沒想到最近因為屬下隨便講的幾句話,就讓她滿腔怒火,無法控制情緒。

 

此外,身體還不時感覺這裡痛、那裡不舒服,也開始到處求診。雖然Yvonne自己也覺得有點不對勁,懷疑過可能面臨更年期,而月經雖然有時慢了幾天,但一直都有來,她實在搞不懂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更年期的症狀多變,類型與影響程度因人而異,出現時間有早有晚,無法精準預測。停經前,女性卵巢功能逐步下降,荷爾蒙分泌開始減少,由於每個人對荷爾蒙的需求與敏感度不同,身體也會因此出現不同的狀況。

 

一般而言,女性停經的年齡在50歲左右,更年期症狀以停經為分界點,分為早期症狀和晚期症狀,從停經前延伸至停經後。有些人身體狀況良好,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或症狀輕微沒什麼感覺,有人則是在停經後才發生,但也有人早在30多歲就開始出現症狀,因此受苦多年。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想脫單?一個人,好好》,好的文化出版社,廖慧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