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很可能變肝癌!網傳吃枸杞能減少脂肪肝,中醫師解答

脂肪肝很可能變肝癌!網傳吃枸杞能減少脂肪肝,中醫師解答

根據統計,全台每4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問題,儼然成為新國民病!且值得注意的是,若脂肪肝未得到妥善治療,更有演變成肝炎、肝硬化,甚至惡化成肝癌的疑慮。因此,如何有效逆轉脂肪肝,自然成為許多人關注的課題。近來網路就流傳:「吃枸杞有助甩脂肪肝」的說法,但真有這麼一回事嗎?就讓我們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成因報你知!3大類族群是高風險族

 

康涵菁中醫師表示,在討論吃枸杞是不是能幫助逆轉脂肪肝問題之前,不妨先來了解到底什麼是脂肪肝?以及造成脂肪肝發生的成因究竟為何?

 

一般來說,當肝脂肪含量超過其總量5%以上,或是肝臟切片上可見肝細胞有脂肪顆粒,即可確診為脂肪肝

 

至於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從西醫角度來看,導致脂肪肝發生的原因,主要與人體血流攜帶了過多的脂肪酸到肝臟,這些脂肪量遠超過了肝細胞可以代謝、處理的狀態,囤積於肝臟所致。

 

中醫則認為,脂肪肝患者的共通點,就是多屬於脾氣虧虛、痰濕淤積的體質,而這樣的體質特別容易出現在有飲食不節、久坐少動,以及生活壓力大等困擾的3大類族群身上。

 

第1類/飲食不節:

 

由於這一體質者,脾氣的運化已經較常人弱,若飲食方面又不節制,仍選擇膏粱厚味,或是過度飲酒,會更加阻礙脾胃氣機,導致體內痰濕的累積。

 

第2類/久坐少動:

 

此外,黃帝內經也提到,「久坐傷肉」。簡單來說,肌肉亦是由脾所主,長期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同樣也會耗損我們的脾氣。尤其是,吃飽飯沒多久就坐下繼續工作的人,更是會加速脾氣損傷,影響消化代謝的速度,自然容易導致體內堆積痰濕。

 

第3類/生活壓力大:

 

還有生活壓力大的族群,往往吃飯時間不固定,正餐進食速度快,壓力大時又喜歡攝取高熱量甜食,同樣也會減緩脾氣運化,使得痰濕不易排出。

 

脾氣虛加上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的痰濕滯留,便會進一步影響到肝臟的疏泄,導致肝區痞塊的形成,也就是現今所稱的脂肪肝出現。

 

吃枸杞能輔助逆轉脂肪肝是真的!富含甜菜鹼及多醣,DIY2料理好處多

 

因此,想要擊退脂肪肝問題,從根本遠離上述脂肪肝的可能成因非常重要!坊間盛傳:「適度吃枸杞,能輔助改善脂肪肝」的論述是否正確?

 

康涵菁中醫師指出,事實上,適度食用枸杞,對於脂肪肝問題的確能達到一定的輔助改善效果。

 

中醫古籍中就記載,枸杞味甘、性平,主要歸經為肝、腎、肺經。入腎經可填精充髓並助陽,治療腰膝痠軟、健忘、遺精的患者;入肝經則可補血明目,治療乾眼、頭暈目眩的患者;入肺經則能夠潤肺止咳,治療久咳不癒的患者。

 

且《本草綱目》中更提到,「枸杞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認為長期服用枸杞還能夠有延緩衰老的功效。

 

最重要的是,現代藥理學研究更發現,枸杞中含有豐富甜菜鹼及多醣,而這些成分能夠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並促進肝細胞新生,進而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以及膽固醇,輔助改善脂肪肝問題。

 

所以有脂肪肝困擾的民眾,確實可於日常生活中,適度以枸杞入菜來輔助達到調理作用。

 

康涵菁中醫師也特別推薦民眾2款材料準備容易、步驟簡單的枸杞料理食譜,提供給大家做為日常保養參考:

 

枸杞炒菠菜

 

材料:

 

菠菜1把、枸杞1大匙、鹽巴適量。

 

作法:

 

1.將菠菜和枸杞兩者洗淨,並將菠菜切段備用。

 

2.取一平底鍋,在鍋內放入適量葵花油,熱鍋後加入菠菜與枸杞以中火拌炒。

 

3.待菠菜軟化後,酌量加入少許鹽巴調味、拌勻即可。

 

作用:

 

菠菜和枸杞一樣含有甜菜鹼,有助於減少肝臟脂肪的堆積。而烹調過程中,利用葵花油的拌炒,可進一步幫助枸杞中的有效成分釋出。

 

枸杞海帶粥

 

材料:

 

大米100公克、海帶30公克、枸杞10公克。

 

作法:

 

1.將上述海帶、枸杞洗淨,海帶切絲備用。

 

2.將大米以清水淘洗乾淨、放入鍋中,鍋內加入適量清水(淹過食材)。

 

3.放入枸杞、海帶,轉小火熬煮成粥服用。

 

作用:

 

海帶中富含的碘,能夠促進血液中三酸甘油酯以及膽固醇的代謝,還可降血糖,並且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搭配枸杞內的甜菜鹼一同攝取,有利減少脂肪、膽固醇囤積,降低肝臟的負擔。

 

吃枸杞養生有學問!這些人不宜多吃,控好每日攝取量有保障

 

但康涵菁中醫師也特別提醒大家,雖然藥理上枸杞確實有逆轉脂肪肝的益處,可枸杞並不是適合每個人食用,像是有血壓血糖偏高問題,或是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各式炎症的人,最好都避免食用。

 

若是脾胃虛弱經常腹瀉的人,則不宜單用枸杞泡水來喝,應當搭配熱粥一起食用才能保護脾胃。

 

此外,要特別叮嚀的是,再好的中藥都不該過量食用,建議健康的成年人每日枸杞建議攝取量控制在20~30公克以內即可。

 

中醫師小叮嚀

 

最重要的是,其實脂肪肝是有機會逆轉的!無論體型胖瘦的病人,都建議在飲食方面應多注意,盡量避開過多精緻碳水化合物,多食用蛋白質及高纖蔬果;並且避免油炸甜食及飲酒,是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

 

若屬於體型較胖的病人,還需適度降低體重,除了飲食控制以外,前期選擇低強度的每日健走30分鐘,體重下降後再提升運動的時間與強度,過程中最好搭配中藥調理體質及埋線的輔助,更是在擺脫脂肪肝一事上,讓人事半功倍的好方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玫瑰花茶好強大!對抗胸悶、經痛、憂鬱…中醫盤點4大意外好處

超夯168斷食減肥,上班族最有效?減重醫師:小心憂鬱症、胃潰瘍上身

正視心裡的內在小孩!別讓它被羞愧與自卑淹沒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