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雪珍/不做應該的你,只做開心的自己!人到中年,一定要問自己的3個問題

洪雪珍/不做應該的你,只做開心的自己!人到中年,一定要問自己的3個問題

是的,夠了,一切夠了,到此為止!

我們不再是父母的兒女、兒女的父母、公司的員工、屬下的主管⋯⋯自己就是自己,不是某人的誰誰。

從今天起,我們想做的事,不是哪個角色的責任,不是應該盡的義務,而是打從心底綻放微笑的開心事。

告別,盡義務的前半生。

 

從今天起,且讓我們不再做「應該做」的事,只做「開心做」的事。多一點自己的需求,少一點別人的期許;多一點主動去做,少一點被迫去做;多一點任性,少一點責任;多一點打從心底綻放開來的微笑,少一點來自別人的讚美。

 

中年之後,開始問:「我要去哪裡?」

 

是的,夠了,一切夠了,而且到此為止!

 

從出生的第一天起,我們就一直是某人的誰誰,盡數不清的各項義務,以符合這個誰誰應盡的責任,為的是讓某人或更多某人滿意,再交換回來其他的誰誰所盡的義務,構成一個永不脫軌,得以運行不已的日常生活

 

在這個日復一日不變的循環裡,我們感到安全。

 

但是,偶爾也會氣悶,還有窒息感,覺得迷失了,找不到自己。在茫茫人海裡,看到自己是芸芸眾生裡的一個小黑點,會跟自己生氣,怎麼花了一輩子努力認真的活著,卻是一個面目模糊的小黑點,而且是幾乎快要看不見的小黑點?

 

於是,我們會回到苦悶的十七歲,一個中年人問著一連串少年的問題,上演一齣奇妙的穿越劇。

 

「我是誰?」

 

「我要去哪裡?」

 

「我想要變成什麼樣的自己?」

 

這三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後來決定我就是我,不再是某人的誰誰,不再做別人眼中的我,要做自己盼著的我。

 

在剩下的三分之一人生裡,我不要只做別人認為我「應該做」的事,而是要做自己感到開心的事,解放自己的靈魂,回到自己的位子,重新一個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過去,是為了別人而活

 

中年之後,直至閉上眼的那一刻,能不能無憾的離開這個星球,不在於別人怎麼看我們,而在於我們怎麼看自己。

 

好不容易等到這一個時間點,該盡的義務都盡了,該了的責任都了了,我們再也沒有任何理由藉口不去坦然的面對自己。

 

在過去,我們可以說為了給父母爭光,所以要把時間花在讀書上,考到一個好學校,擁有一個漂亮的學歷。

 

在過去,我們可以說為了拿到好薪水,所以要把時間花在工作上,進到一家大企業,每天兢兢業業,擁有一個安穩的生活。

 

在過去,我們可以說為了子女的成長,所以要把時間花在教育他們上,有好的習慣及品格,打好未來的競爭基礎。

 

在過去,我們可以說為了家庭和樂,所以要把時間花在維繫家人感情上,有融洽的家庭氣氛,一起手牽手走向明天⋯⋯

 

這些都是義務,因為我們不懈怠的盡心盡力,成就了今天的我們,也滿足了他人的期許,大家都說我們是好女兒、好兒子,或是好媽媽、好爸爸,或是好同事、好主管⋯⋯注意到了沒。

 

我們都有好幾個身分,做的事都和身分有關,都是存活在這個社會應該盡的角色責任。

 

過去,是為了別人而活。

 

面對自己,反而迷惘茫然

 

給自己拍拍手吧!老實說,我們做得還不差,甚至是挺好的。

 

對於這些身分,我們沒有一丁點對不起,不過時候到了,爸媽年邁或亡故,子女長大或離家,工作退休或半退中,這些角色逐日褪去,身分一個個拿掉,義務一天天消失,剩下的是孑然一身,只有「自己」這個人。

 

這是一生中最自由的時候,本來應該快快樂樂的,可是面對自己時,反而陌生,跟自己不如想像中的熟悉與親密,隔了一層膜,甚至一堵高牆,穿不透,跨不過,進不去自己的核心裡。

 

對於多數忙碌了一生的中年人來說,這個時候反而最迷惘、最心慌、最無助,再也躲不進任何的理由藉口裡。

 

說起來,也是荒謬。當我們躲在別人身後,成為一個影子時,感到安全無比,因為跟著走就是了,雖然走著走著,影子不時拉長或縮短,扭曲變形,根本不像我們本人。

 

等到影子要站出來成為本體時,無所遁逃,才發現手足無措,難以面對,也難以具體呈現自己。

 

所以,做自己是需要勇氣的,不是容易的事,必須花時間,每天一點一點的做,慢慢成形,是一種修煉,也是一種修為,直到有一天回頭時,才會發現進步這麼大,大到令自己吃驚也暗暗佩服。

 

一切,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

 

西方人說「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只要你有一個意志,持續往前走,路就會自然展開,現身在你的眼前。

 

這個「will」是靈魂的聲音,包含兩層意義,第一層意義是尊重你自己,第二層意義是變成更好的自己。當你展現意志且無比堅毅時,散發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完成。

 

尊重自己,把自己擺在優先順序的第一位,正視自己的需求與期許。至於別人的眼光、社會的價值,也很重要,但它們都要退居其次,如果與自己相互牴觸,不是自己一味承讓,而是嘗試要它們靠一邊站。

 

為什麼可以這麼篤定?因為我們不是少不經事的青少年,而是懂事成熟且負責的中年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有能力承擔做下決定之後的責任。

 

這個年紀,為自己而活,為自己而做,本身就是一件開心的事。不過在選擇做或不做時,仍然有一個標準──讓自己變得更好。

 

過程中,一定會有挫折與困難,但只要能變得更好、超越過去的自己,都值得義無反顧,全力以赴。變得更好之後,為自己在過程中的努力付出感到驕傲榮耀,便可以得到最大的快樂。

 

菜做得好不好吃,是比例的問題,什麼多一點,什麼少一點;人生過得好不好,也是比例的問題,什麼多一點,什麼少一點。

 

重點,在於那是「什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人生的意義自己定義,走出自己的英雄之旅》,有方文化出版,洪雪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