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肺靠食療!中醫師公開:每天吃這些食物,降低肺癌率

養肺靠食療!中醫師公開:每天吃這些食物,降低肺癌率

肺癌罹患者人數比例日漸攀升,罹癌原因雖未明朗,但大部分是與吸煙和空氣污染因素有關。除了人為的吸菸因素,空汙等問題難以避免,因此自我防護更顯重要。

目前癌症的治療以西醫手術為主,中醫輔助治療能減緩術後不適、提振精神;而術後「食療」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所吃下的每一口東西都深深影響身體的狀況。

 

因此,食療著重強調均衡飲食、對症解毒、降低副作用等功效,從內而外,全面調理。

 

吃對東西,身體的健康機能也就可以慢慢被啟動,預防更多疾病的產生。

 

護肺這樣吃

5種食物讓肺更健康

 

1.白色蔬果

 

白色食物中所含的花黃素具有溫熱性質,可緩解咳嗽、去痰,如桔梗、蘿蔔、洋蔥、白果、梨子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2.海帶芽、昆布 

 

海帶芽、昆布的黏液成分-藻膠酸,可吸附侵入人體的有害物質,如重金屬、微塵、農藥成分等,再將其排出。

 

3. 豬肉、鴨肉 

 

豬肉、鴨肉也具有排除人體毒物的作用,可吸附體內的重金屬後再將它排出體外。

 

4. 蘋果 

 

蘋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黃酮素,根據研究顯示抑制肺癌率為58%,抗氧化效果極佳。

 

5. 蕃茄 、紅蘿蔔

 

含有茄紅素的蔬果,養護肺部功效都不錯。

 

小郭醫師提醒,除了日常食療保養外,中醫針對肺癌術後調理,可針對肝損害、化療脫髪、麻木感等,透過中藥減緩副作用,中醫癌症輔助療法,提升癌後生活品質。

 

(本文獲「醫眼看中醫 郭祐睿的中醫觀點」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