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是食道癌元凶?世界衛生組織:真正4大致癌物質在這裡

喝咖啡是食道癌元凶?世界衛生組織:真正4大致癌物質在這裡

有「癌中之王」之稱的食道癌,令人聞之色變,大家開始關注飲食與食道癌的風險關係,網路上更流傳:「喝咖啡會導致食道癌」的說法,令人擔心真相如何?不僅有此傳說,網路也曾經盛傳:「每天攝取咖啡因大於500毫克,容易導致乳房纖維囊腫、乳癌。」喝咖啡真的會導致這兩種癌症嗎?來聽營養師破解。

食道癌最大殺手3字訣:香‧檳‧酒

 

什麼才是食道癌的風險?食道癌可分成2類:一種是食道鱗狀細胞癌,目前已知主要危險因子是「ABCD」,即是飲酒、吃檳榔、抽菸「俗稱香‧檳‧酒」。

 

另一種是食道腺癌,風險來自長期胃食道逆流,因胃食道逆流造成表皮變性癌變,以及多數人感到陌生的巴瑞特食道症,也會造成癌前病變,演變成食道腺癌。

 

預防食道癌方面,首先要避免上述的危險因子,尤其是不抽菸、不喝酒及不嚼檳榔,不但是預防食道癌的重要關鍵,避免這三種嗜好,也能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

 

另外,要多吃蔬菜、水果、含維他命C食物等,以降低食道癌的發生。

 

咖啡本身不會致癌,避免飲用「溫度過高」

 

至於,喝咖啡真的會造成食道癌嗎?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近年組成了一個來自全球10個國家的23位頂尖科學家團隊,審查過去超過1000份研究報告,發表了重大聲明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咖啡由2B級致癌物移除,降為第3級(無法歸類為人類致癌因子)!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雖然咖啡本身不會致癌,長期喝「溫度過高」的咖啡,卻可能和特定癌症有關。

 

不是咖啡會致癌 超過65度C以上熱飲都有致癌風險

 

咖啡可能導致癌症的證據並不充足,並有其他科學家指出,飲品「太燙(>65度C)」小心是致癌的原因之一,而非絕對是飲品本身。

 

一般來說,食道的耐受溫度為60度C以下,若經常飲用超過65度C的滾燙飲品,小心會直接燙傷食道的表皮黏膜細胞,反覆燙傷、發炎、結痂的過程易導致黏膜組織病變,恐造成食道癌。

 

營養師叮嚀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預防食道癌,除了飲食避免過燙、過於粗糙的食物之外,也要注意保持細嚼慢嚥,不要進食過快。

 

以及應避免過度飲酒、吸菸,以減少對食道黏膜的刺激與傷害,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才是保持健康的根本之道。

 

再來看網路另一個傳言:「每天攝取咖啡因大於500毫克,容易導致乳房纖維囊腫、乳癌。」乳房纖維囊腫是一種良性的乳腺組織變化、非惡性病變。

 

因此在正常狀況下,多半無癌化疑慮。而根據2013年學界針對咖啡、巧克力、茶等含咖啡因食物與乳房疾病間關聯性,所發表的系統性回顧也指出,咖啡因攝取量過高與乳房纖維囊腫、乳癌的形成,其實並無關係。

 

致癌物質分4級代表食物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依據研究證據的充分程度,把致癌物質由重到輕分等為以下4 級:

 

1級:確定為致癌因子

 

例如:菸草(吸或嚼)、檳榔、甲醛、柴油引擎廢氣、石綿、芥子氣、γ射線。

 

2A級:極有可能為人類致癌原

 

例如:太陽燈、紫外線輻射、高溫油炸釋出物質。

 

2B級:可能為人類致癌原

 

例如:苯乙烯、汽油引擎廢氣、電銲煙霧、極低頻電磁波(對兒童白血病)。

 

3級:無法歸類為人類致癌因子

 

例如:咖啡、甲苯、氨比西林(盤尼西林之一種)、次氯酸鹽。

 

4級:極有可能為非人類致癌因子

 

例如:己內醯胺(合成尼龍塑料的中間原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早餐吃綠咖啡、馬鈴薯減肥加倍?醫:過量恐有骨鬆3大危機

咖啡喝太多眼皮跳不停?這2大營養素吃不夠惹禍

研究:飲用非常熱的茶,與食道癌風險升高有關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