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5大省電迷思?觀念錯誤恐害你花更多錢!

台灣人5大省電迷思?觀念錯誤恐害你花更多錢!

溫逐漸飆高,又即將到盛夏用電高峰,一般認為的省電燈泡、變頻冷氣、隨手關燈、拔插頭真的比較省電嗎?

氣專家表示,其實大部分人都做錯了,省不省錢和使用者的需求有關,觀念錯誤可能會害你花更多錢!

 

省電達人黃建誠在「省水、電、瓦斯50%大作戰!!:跟著節能省電達人救地球」一書中,破解台灣人的5大用電迷思。

 

Q1. 變頻冷氣較省錢?

 

冷氣溫度穩定度要求較高、不喜歡空間忽冷忽熱、開冷氣時間較長者,較適合選擇直流變頻冷氣,反之則選擇定頻冷氣會比較省錢。

 

Q2. 電器能修就不換?

 

超齡的電器效率較差,為了省下換電器的錢可能花上更多電費,當電器超出使用期限或頻頻故障時,該換就要換。

 

Q3. 全面更換省電燈泡?

 

省電燈泡只是比白熾燈省電,但若和直管式日光燈相比,並沒有比較省電。

 

Q4. 隨手關燈省更多?

 

應視離開時間的長短而定,如果離開10分鐘之內不用關燈,頻繁開關燈,反而會折損燈泡壽命。

 

Q5. 電器不用應拔插頭?

 

頻繁拔插頭,會造成插座內的簧片鬆動,灰塵也容易跑進插座縫中,導致接觸不良或通電時短路冒火花,不僅沒有比較省電,還可能損害電器的使用壽命。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