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別只吃止痛藥!英式活動半膝手術保留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別只吃止痛藥!英式活動半膝手術保留膝關節

76歲的劉鄧女士長年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因不想麻煩家人,都吃止痛藥來緩解疼痛。直到年初,家人發現她走路嚴重歪斜,某天她更痛到全身發麻,吃止痛藥也沒用,趕緊就醫。醫師建議可採用更換半膝的手術治療,不必更換整個膝關節。

收治病例的長庚醫院關節重建骨科主任張毓翰表示,劉鄧女士的膝關節僅部分磨損,經評估後使用「英式活動半膝手術」,只需移除受損的部位,不影響周邊健康組織,且可保留韌帶。劉鄧女士在換完人工膝蓋之後,當天就能下床,一周後就能下菜園種菜,不到3個月就參加大甲媽祖繞境活動,甚至還跟著信眾鑽轎底。

 

早期置換人工膝關節以「全膝」置換為主,因全膝置換手術傷口較大、復原期較長,使很多患者卻步。醫師建議,像劉鄧女士這種膝關節只有部分磨損的案例,可考慮進行「英式活動半膝手術」,術後傷口較小、恢復快、感染機率小,通常手術當天就能下床。

 

張毓翰主任進一步說明,「英式活動半膝」除了保留較多原有的膝關節,也可使用可動式墊片設計,降低人工關節的磨損程度,延長使用年限。多數患者術後,膝關節彎曲程度都能在短時間內恢復,一般4到6周內都可以正常活動,術後也可從事健走、自行車、游泳等要大量彎曲膝蓋的運動。

 

但是,「英式活動半膝」並非人人都可以做,需視關節磨損嚴重程度而定,太嚴重者恐錯失使用時機,且關節磨損不可逆,長期忍痛的結果將導致原本只有一側磨損的關節,其他側也開始發生問題,導致治療更困難。

 

提醒民眾,有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應盡早就醫,積極治療,唯有正視膝關節問題,才能避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