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痛怎麼辦?服藥、手術之外還有新式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痛怎麼辦?服藥、手術之外還有新式治療

許多中老年人都有關節退化問題卻不敢開刀,只好吃止痛藥舒緩;有些人則是開刀後效果不如預期,相當苦惱。治療關節退化,除了吃藥、開刀之外,還有沒有其他選擇?

63歲的陳小姐熱愛旅遊,去年六月她在日本旅行時碰巧遇上大阪地震,一片混亂之下,想回台灣只能拖著行李徒步走4小時前往機場。返台後不久,陳小姐的膝蓋開始隱隱作痛,她懷疑可能是當時長時間走路,膝蓋不堪負荷,趕緊就醫。

 

醫師表示她的膝蓋有骨刺,必須開刀處理,但一聽到要開刀,陳小姐相當猶豫,於是換了兩間醫院再做檢查,醫師皆診斷為肌腱發炎,只開了消炎止痛藥給她,並要求配合復健。

 

然而,陳小姐膝蓋痛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不太能走路、上下樓梯,但又擔心天天吞止痛藥傷身。最後,她鼓起勇氣嘗試新式療法,在膝關節注射高濃度生長因子,疼痛症狀改善許多,目前已經接受4次治療,恢復良好,又跑去澳門和越南旅遊,讓她忍不住大呼「可以走路真的很幸福!」

 

針對膝蓋關節退化,吃藥和開刀之外的其他治療方法包含注射玻尿酸、注射PRP(自體血小板血漿)等。

 

以近年熱門的PRP治療來說,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董事長陳炯瑜醫師解釋,血液中的血小板有止血功能,如果將血小板活化,就能產生多種生長因子,促進傷口癒合;PRP治療最初的原理,就是從血液中分離出富含生長因子的血小板血漿,注入身體損傷的部位,幫助組織修復。不過,坊間的PRP治療其成品濃度和品質參差不齊,若未落實感染控管,也可能有感染疑慮。

 

目前,技術上已有更加成熟的「SRF優適骨療法」,就是利用上述原理,在無菌的GTP級實驗室中,透過專利製程將血液經過多重離心純化,濃縮萃取其中的高濃度生長因子,注射至體內後,可提升組織修護和軟骨細胞增生的效果。

 

除了關節之外,治療適用範圍也包含一般傷口癒合、糖尿病傷口癒合、毛髮生長治療、皮膚回春、心肌損傷治療等。

 

舉例來說,有「史上最強素人車手」之稱的單車好手范永奕,去年三月在一場比賽中被突然出現的騎士撞飛,造成鎖骨靠近肩關節部位碎裂、脫臼、左手骨折變形。開刀、復健之外,他同時接受SRF優適骨療法,恢復不錯,已能重回他最愛的單車運動。

 

至於SRF優適骨療法和注射玻尿酸有何不同,陳炯瑜醫師解釋,以膝蓋關節問題來說,玻尿酸的主要作用是增加潤滑,適合輕度退化性關節炎,但若磨損、退化嚴重,關節之間已經沒有什麼空隙,注射波尿酸的效果並不明顯,加上玻尿酸本身沒有促進修復的作用,治療效果恐怕不如預期。

 

那麼,採用SRF優適骨療法是否就能一勞永逸?陳炯瑜醫師表示,根據每個人的症狀、生活習慣不同,所需的治療次數和治療效果也不盡相同,有人完成療程之後可維持三、四年,但也有老年人因退化程度較高,就需要較密集、長時間的治療,嚴重者接受治療的目標則是延緩換人工膝關節的時間,而非痊癒。

 

另外,注射之後也要搭配適度運動保養、加強肌力,增加對關節的保護能力,整體效果才會加成。實際上的預期治療成效,人人都不同,應由醫師根據個人狀況進行診斷。

 

 

相關網站連結 https://bit.ly/2VdVwG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