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五種顯老原因!樂觀女性比悲觀女性看起來更年輕

改善五種顯老原因!樂觀女性比悲觀女性看起來更年輕

「我覺得昨天上台報告得不好,昨晚回家後一直翻來覆去睡不好。」面對同事懊惱自己表現而失眠,你也許會勸他,其實表現沒那麼糟,或過去了、算了,不要再想了,但那位同事往往會回答「沒辦法,我個性就是這樣。」

這回答看來在乎自己表現,似乎是追求卓越,但從老化的觀點,這樣的個性會傷害細胞的DNA,影響你的健康,反而會讓你老得更快。

 

反芻就是不斷反覆思考同樣的事,如同妖女的歌聲,讓你深深陷入無法自拔,彷彿繼續想事情就會解決,或是繼續想就會想清楚自己為什麼那麼倒楣。

 

反芻看起來是想找到解方,卻只是不斷被捲入漩渦,沉浸在自我批判的負面想法裡,非但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讓自己覺得更糟,持續讓壓力影響身心。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布雷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在與人合著的《端粒效應》中指出,研究團隊研究女性照顧者的壓力反應,對壓力事件愈反芻,她們的CD8細胞已經老化,這種細胞含有的端粒脢活性就愈小。CD8是重要的免疫細胞,受到損傷時會發出助長發炎的訊號。

 

端粒(telomere)是染色體的末端,也是染色體的保護套,保護染色體的完整。隨著細胞分裂的次數增加,染色體上的端粒就會愈來愈短,短到不能再短後細胞會停止生長,進入老化或衰亡,因此又被稱為「細胞的生命時鐘」。

 

樂觀和悲觀的人相比,罹患心臟病的機率降低三○%

 

不只是反芻,還有憤世嫉俗的敵意(cynical hostility)、悲觀、胡思亂想以及思想壓抑等五種個性,也是科學認證會讓你老得快。

 

《端粒效應》中指出,懷有敵意的人無法信任別人,就算面對排隊,他們不只是想「我好討厭排隊」,而是想「一定有人插隊才需要排那麼久」。

 

這種人常生悶氣,或惡毒批評別人。在心理評量裡憤世嫉俗敵意高的人,常會用大吃大喝、抽菸、喝酒來消極因應,這種人比較容易得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而無法長命。

 

悲觀也使人老得快。范德堡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廷德爾(Hilary Tindle)追蹤超過九萬七千多名五十歲至七十歲女性長達八年發現,生性樂觀女性和悲觀的女性相比,死亡率低了一六%、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低了三○%。

 

廷德爾對媒體說,樂觀的人比較少抽菸、社交生活比較活躍、體型維持得較好,這些都是影響壽命和健康的主要因素。專注力已經是現代人的稀有資源。微軟研究發現,活在數位時代的我們,專注力只有八秒。

 

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奇林斯沃司(Matt Killingsworth)設計了一款追蹤人們幸福指數的App,來了解志願者的真實感受。

 

後來他們收到超過六十五萬份資料,分析後發現,人們愈是全神專注時最幸福,胡思亂想的時候最不開心。「大部分的原因是我們胡思亂想時,多半會想到憂愁、焦慮或後悔的事,」奇林斯沃司在TED演講時說。

 

不只是胡思亂想,我們的內心深處往往也深埋不開心的想法和經驗,拚命想壓抑或消除這些黑暗面,不想讓那些念頭闖入心靈,但這樣的壓抑(suppression)往往會傷害你的健康。

 

就如同節食時,很想吃甜點,明知不該吃,一直壓抑,想吃的念頭不斷反撲,最終意志力失守,我們就更討厭自己、更沮喪。

 

很多研究發現,罹患憂鬱、焦慮愈久,端粒愈短。

 

壓抑更使你顯老

 

刻意壓抑過去痛苦的感受,反而製造壓力、焦慮以及影響自尊,也和常見的憂鬱症、焦慮症和後創傷症候群有關。很多研究發現,罹患憂鬱、焦慮愈久,端粒愈短。

 

如果發現自己的個性有這些特性,需要改嗎?但古話不是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個性能改嗎?

 

其實,個性是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塑造出來的,瞭解自己的個性就可以很有力量。當這些負面模式再度席捲自己時,也許你還是無法控制自己會有這樣的感覺或念頭,至少能覺察自己又被這樣負面模式掌控了,退回一步,問自己要被這樣的感覺控制多久?

 

正念訓練、靜坐等方法,能幫助你鍛鍊覺察力。雷克本在《端粒效應》上的提醒很受用,「我們一天的念頭多達五‧ 六萬個,如果你練習覺察,就會發現九成的想法其實以前就出現過,這些想法不值得你念念不忘。」

 

想要老得慢,從了解自己、覺察自己、安頓自己做起。

 

慢老:改變對減肥、運動、睡眠的觀念,從日常養成保持活力不顯老的習慣。

 

(本文摘自《慢老:改變對減肥、運動、睡眠的觀念,從日常養成保持活力不顯老的習慣》,天下雜誌出版,黃惠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