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烏龍茶情牽兩岸 幕後推手是他!

台灣高山烏龍茶情牽兩岸 幕後推手是他!

這是一段因緣際會,讓台灣最頂級的高山鳥龍茶,在兩岸友好邦交的大會上,代表台灣贈與中國大陸。

在2011年「第七次海峽兩岸會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中國大陸海協會的董事長陳雲林,在大家互贈的禮物中,江丙坤贈送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高山鳥龍茶和紅茶,命名為「寶島雲端茶」作為國禮。

 

▲2011年「第七次海峽兩岸會談」海基會江丙坤致贈(寶島雲端茶)做為國禮。

 

編輯精選:保溫杯裝咖啡、茶會釋放毒素?醫師來解謎!

 

說起這位老戰友,要拉回到1981年說起,時任職經濟日報的記者,主跑國貿局相關新聞,國貿局當時的局長就是江丙坤,老戰友時常開玩笑,描述國貿局就像他家後院一樣,進出到有幾根草都數得出來。多次進出得頻率持續多年,讓這位老戰友與江丙坤,不再是採訪記者與被採訪對象的關係,而是互相有了信任感,成為好朋友。這位老戰友─黃丙喜就是促成「寶島雲端茶」這段姻緣的幕後功臣。

 

▲1981年我在經濟日報黃埔一期老戰友黃丙喜先生。

 

在2011年江陳會前,當時江丙坤就希望能找到,最具台灣代表性的茶葉作為國禮贈與對岸。想到只有老戰友能勝任這項任務,於是委託老戰友完成這件事,老戰友一拍胸脯,儘管放心交給他準備,也因為彼此信任,江丙坤就交付老戰友全權處理。

 

當時老戰友四處找尋,找到了農委會的主任委員林享能,推薦這位得到2011年度,農委會頒發國家級農業最高成就獎「神農獎」得主杜西銓,將這位國家級製茶師第一名,所製作的高山鳥龍茶,作為第七次江陳會兩岸禮賓第一茗茶。

 

編輯精選:學起來!中醫師天天喝這杯茶,快速恢復體力!

 

「寶島雲端茶」是經由華剛茶廠當年度採摘的春茶,茶的產區在南投梨山的華岡茶區,海拔將近2600公尺,內容包括一罐紅茶及2罐「老杜典藏」的華剛高山鳥龍茶。

 

而「寶島雲端茶」這五個字,老戰友平時看我對書法有愛好及造詣,於是邀請我提字,讓我也為國家貢獻一份心力,讓「寶島雲端茶」擔任兩岸真情交流的歷史角色。

 

▲2011年江陳會國禮 : 寶島雲端茶。

 

老戰友與我聊起這段往事。

 

「怡先,你還記得2011年那台灣贈與對岸的寶島雲端茶嗎?」老戰友先開話匣子。

 

「當然記得呀,你還邀我提的字,當時承蒙你看重呀!」感謝他的賞識。

 

「這可是我精心準備的,有你的字才算完美。」老戰友客氣說道。

 

「你可知道現在寶島雲端茶,收藏價值已經與日俱增了嗎?」我問他。

 

「真的呀!?」他看似驚訝。

 

「拍賣公司都準備徵件去拍賣了!」我興奮說道。

 

代表江陳會的國禮「寶島雲端茶」,華剛茶業杜西銓將該茶品所有的生產履歷、 製作工藝、食安、農殘都做了標準規範,「寶島雲端茶」真是台灣茶製作工藝的典範代表。

 

2011年與雲南普洱茶協會共同推動「當代普洱」的電子身份證,還沒有應用雲南普洱茶身上,卻因緣際會首度運用在 「寶島雲端茶」上,永豐餘集團永奕科技無線射頻RFID防偽識別科技,具有保真溯源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在文化上頭留下兩岸交流的歷史紀錄。

 

非常感謝這位老戰友,將「寶島雲端茶」做為江陳會的歷史見證,在茶文化的歷史上頭留下光彩一頁,我必須說,「台灣有他很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