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咳嗽並非過敏,而是胃食道逆流? 醫師2招改善疾病,提升睡眠品質

半夜咳嗽並非過敏,而是胃食道逆流? 醫師2招改善疾病,提升睡眠品質

睡到一半總會因為劇烈咳嗽而醒來?半夜咳嗽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隨著台灣過敏人口比例增加,就連年輕人也會因支氣管不好而咳嗽咳醒。此外,撇除氣喘等過敏而引起咳嗽的睡眠困擾,你可能想像不到,嚴重的胃食道逆流也會引起咳嗽而導致半夜醒來。

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指出,在失眠治療時,要先排除生理狀況,例如過敏導致支氣管或喉嚨不適的人,經常會在半夜咳嗽咳醒、睡不好,如果是這類型的患者,一定要先找相關的科別處理生理問題。

 

一般而言,生理疾病治癒後,就可以睡得好;但如果生理疾病治好了,卻還是失眠,建議應尋求心理師幫助,患者可能是因為「害怕睡不好」而失眠。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吳家碩比喻,有些患者因為長期氣喘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雖然已經控制住病情了,但害怕失眠的心理因素卻還存在,這時候就必須求助心理師進行睡眠治療。

 

半夜狂咳嗽,竟是因為胃食道逆流?

 

 

撇除氣喘等過敏而引起的睡眠困擾,你可能想像不到,嚴重的胃食道逆流也會引起咳嗽而導致半夜醒來。

 

腸胃科專科醫師盧柏文指出,胃食道逆流在台灣的盛行率約有20%,有七成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會在夜間出現胃食道逆流。

 

而且睡眠不足或者睡眠受干擾的人,還容易產生一種「痛覺過敏」的現象,會對胃酸的刺激特別敏感,睡到一半會感到胸痛或是狂咳嗽不止,拉低睡眠品質。

 

醫師2招改善胃食道逆流,幫助睡眠品質

 

盧柏文提醒,有些胃食道逆流患者習慣在睡前服用胃食道逆流的藥物,但因為未搭配足夠的水量服藥,且服用完馬上就躺下,反而造成食道炎,有些胃食道逆流患者甚至睡到一半因為胃食道逆流嗆到而咳嗽咳醒。

 

因此,他建議患者把枕頭墊高,盡量不要在睡前3∼4個小時進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最強休息法 深睡眠》今周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