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日本奶奶:隨時做好最壞打算,不依賴他人而活,才是正確人生觀

百歲日本奶奶:隨時做好最壞打算,不依賴他人而活,才是正確人生觀

獨居生活裡的一切事物,都必須由我自己決定。所以,我想盡可能地不依賴他人。當然,我的日常起居仍有許多親朋好友相助。

我在前面也提過,獨居的好處在於不必顧慮他人,早上不想起床的話,想睡到幾點都是你的自由。

 

不過我會打起精神,就算不想起床,還是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充分活動身體。因為我怕假如不勉強自己,身體可能就會慢慢動不了。

 

一個人獨居,早上沒有人叫你起床。就連起身這種小事,也必須一邊動作、一邊仔細確認身體各部位有無異常。

 

同時我也在腦中盤算著,像這樣每天固定時間起床,會不會太勉強自己了呢?

 

所謂依賴別人,是指什麼事都靠別人去做。你現在依賴的人,假如能夠永遠陪在身邊固然很好,但人生無常,他有沒有可能明天就不在了呢?

 

若真的變成這樣,你有辦法獨立自主嗎?因此,我認為,隨時做好最壞打算、不依賴他人而活,才是正確的人生觀。

 

此外,人隨著年紀增長,往往會越來越縱容自己。例如,上了年紀之後,漸漸容許家裡亂七八糟、雜物堆積如山,最後連個立足之處都沒有。

 

這樣的情況都是因為年紀大了,不但別人不再要求、你也過度放縱自己的緣故。對我而言,這種放寬尺度的做法其實很恐怖。因此我隨時提醒自己,即使年紀大了也要自立自強,絕不過度依賴。

 

坦白說,任何人給你幫助(不論是否出於自願),不但會造成你身心上的負擔;也會給對方添麻煩。例如,過去我曾經為了預防萬一,而多打了一副家裡鑰匙放在某人家裡。

 

有一天,那個人突然無聲無息地走了進來,劈頭就問我:「妳還好嗎?我剛剛一直敲門都沒人回應,我很擔心是不是出了什麼事。」

 

聽到他這樣說,我也嚇了一跳,自己居然熟睡到渾然不覺。因此就算年紀大了,還是得注意生活上的各種禮貌才行。

 

由於住家這一帶只有我一個人是獨居,街坊鄰居都很照顧我。正因為這份感念,我時時提醒自己更該小心,別給別人添麻煩。

 

人到了六十歲,很有可能與長期生活的家人分開,獨自過活(不論孩子自立門戶或晚年喪偶);即使現在很幸運地仍與家人做伴,內心也必須做好任何時候,都能快樂地迎接獨居生活的準備。

 

另外,我也建議大家趁早決定,哪些事你還能做,哪些事辦不到了,該早點放手;以及每天思考,剩下的精力可用來做些什麼。

 

(本文摘自《不依賴的老後》,遠流出版,吉澤久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