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過好第二人生?專家:最好從這個時候開始投資!

想要過好第二人生?專家:最好從這個時候開始投資!

建議從四十歲開始準備「營造第二春」。同時,還有另一項必須準備的,並且最好能從三十歲就開始著手,那就是籌備人生第二春的資金。

文/外山滋比古 

 

三十幾歲就能備妥老後的養老金,以理而言,恐難實現。但是至少要做好籌備資金的心理準備。雖然有點老王賣瓜之嫌,但那時的我,已經開始投資股票了。

 

敦厚老實的父親,也有難以想像的一面他特別鍾愛股票。記得孩提時期,經常陪父親散步,順道逛書店。現在回想起來,父親可能是為了蒐集相關資訊,而在書店閱讀財經雜誌。

 

因為從小耳濡目染,所以我早在三十二、三歲就開始投資股票。

 

 

最早買的股票,至今仍然記得:麒麟啤酒、日本光學工業(現在的尼康Nikon)、旭硝子、東京製鋼,各買兩百股。我把當時放在銀行的十一萬日圓存款,全部投入股票市場。

 

當時日本經濟正是邁向高度成長時期。我記得銀行定存利息每年六%,郵局定存則是七.五% ∼八%,資金放定存十年,大概可以增值一倍。但是,倘若投資股票十年,好的話可以翻滾十倍,再差也有三倍。

 

不出所料,我最早買的股票確實繼續增值,股價也不斷地攀升。從此以後,只要有臨時收入,我就增資,也買了其他家的股票。十年後,我累積的股票資產不容小覷。

 

我的投資原則是「長期持有」。現在或許很難想像,但在經濟泡沫之前,不管任何股票,只要長期持有,大都穩賺不賠。

 

 

還有一點來自父親的教訓,那就是堅持不介入融資交易。因為只要介入,新手散戶大半會失敗。常言道:欲望會讓人毀滅。現金交易若淪為融資,就是欲望驅使所致。一旦欲望焚身,終將迷失自我。

 

我覺得既然要投資股票,還是得趁早,因為隨著年紀增長,欲望也會變大。欲望愈大,往往疏於判斷。到時連所謂「見高點不是頂,見谷底不是底」的股票市場至理名言,也會派不上用場。

 

特別是過了五十五歲以後,更應格外小心。因為人生的後半場,是少有失敗而能再重新來過的例子。既然害怕失敗,當然期望能夠謹慎行事,但是投資並非如此。只要貪念一生,馬上血本無歸。

 

雖然與股票投資有點離題,但好比有不肖業者以「能夠獲利數倍」 美言為餌,上鉤者往往是有點積蓄的銀髮族。以不正當的手段騙人,固然可惡;但是受到花言巧語的誘惑,就想不勞而獲,也是不應該。因為無知,乃至毫無設防,再加上利慾薰心,才會被騙。

 

年輕時期的投資,可以容許失敗,在年齡上還有挽回的餘地。而且不至於為利益所蒙蔽。

 

 

我買股票也經常失敗,所投資的公司多次面臨危機。經濟是無時無刻在變動的,本以為相當穩定的公司,也可能面臨破產倒閉的命運。既然是透過人為的操作,不管是經營公司,或是投資行為,都會有誤判的時候。

 

雖說奉行投資的名言:「人の行く裏に道あり花の山」(譯按:意思是「投資時順勢而行確實風險較低,但相對獲得的成功也會被均分而獲利較少。」是日本股市投資常用的格言。),但其結果還是有可能觸礁。

 

累積多次的投資經驗,自然懂得謙虛。碰到損利時,與其急於扳回一城,不如先暫時放棄,去除貪念。如此一來,自然能夠學會長期投資,所買的股票也就可以長期持有。最近常想,或許就是因為長期持有股票的關係,所以我才能夠活得長久。

 

當初我開始買股票的時代,世人對玩股票者總會投以異樣的眼光。何況那時我已為人師表,經手股票乃是一大禁忌。因此,我的股票投資是在極機密中進行。若被學生知道,定會傳遍全校。所以即使是知心的同事, 我也未曾言及。

 

 

開始投資股票之後,我才深深感受到,老師真是不食人間煙火,對於社會的經濟動向和世間流行物,完全漠不關心。他們閱報只是看看文化版而已。這樣難免會視野狹窄,脫離社會。每當我在看報紙股票版時,都會不由自主地感慨萬千。

 

距離最早的股票投資約十年後,也就是在決定辭去東京教育大學教職之時,我才猛然發現股票投資早已成為我下半輩子最大的經濟支柱。

 

東京教育大學任職僅十餘年,所以退休金只是杯水車薪。雖然名義上以「 職員應盡的責任」為由,毅然辭去教職,但在尚未找到合適的工作之前,其實心理仍然是忐忑不安。

 

所幸股票投資讓我累積一些財富,我之所以能夠果斷辭職,背後推我一把的就是股票資產。之後,再度讓我感受到股票投資的好處,那已是二十年後之事,也就是我從御茶水女子大學辭職之時。

 

 

(本文摘自《五十歲豁然開朗:開啟人生下半場必備的知性生活術》,蔚藍文化出版,外山滋比古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