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膝蓋好痠痛?中醫力推鮭魚蛤蠣強膝湯

關節炎膝蓋好痠痛?中醫力推鮭魚蛤蠣強膝湯

現代人要嘛就不運動,要嘛就一下子運動過量,導致筋骨提早退化,常常覺得筋骨痠痛或是膝蓋痛,尤其是膝蓋痛到影響活動,更是令人難受。

文/ 陳峙嘉

 

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肝氣鬱結、肝氣不疏的人筋就會比較緊,腎虛的人就容易腰膝酸軟。

 

另外,平時就要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要循序漸進,不要平時不運動,假日一下子做太激烈的運動,如果運動過程中覺得膝蓋不舒服,就應該要停下來,不要勉強。

 

平常也要多強化膝蓋周圍的肌肉,像是大腿前側的四頭肌跟後側的二頭肌,像是蹲、跪這種讓膝蓋負重很重的動作,就要盡量避免長時間施作,現在很流行深蹲運動,如果沒有經過專業指導就亂做,是很傷膝蓋的。

 

 

鮭魚蛤蜊強膝湯

 

食材|鮭魚250公克、蛤蜊20個、紅蘿蔔100公克、綠花椰菜100公克、蔥2根、生薑5片、蒜頭5個

 

藥材|牛膝10公克、杜仲15公克、肉桂5公克

 

1. 鮭魚切塊,蛤蜊放到鹽水中吐沙,紅蘿蔔削皮、切塊,綠花椰菜切塊,蔥切段,蒜頭去膜,中藥材放入紗布袋中,備用。

 

2. 將中藥包放入鍋中,加水 1500c.c.,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續煮20分鐘後取出中藥包。

 

3. 放入紅蘿蔔、綠花椰菜,煮約10分鐘。

 

4. 同時在另一個鍋子中,加入少許油與蒜頭、薑片爆炒,再將鮭魚塊表面煎熟。

 

5. 將鮭魚、蛤蜊、薑片、蒜頭,放到湯鍋中,煮約5分鐘,直到所有蛤蜊都打開、魚肉煮熟。

 

6. 放入蔥段,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食療重點

 

牛膝

 

牛膝其實是一種莧科植物的根,性平、味甘,具有消痛抗炎的作用,腰膝容易痠痛的人可以多吃,特別注意孕婦及月經過多者忌食。

 

肉桂

 

主功效是活血通經、解熱止痛,抑制細菌,可適時改善風濕性關節炎,傷口久不癒合的症狀,內含有桂皮油,能增加胃液分泌,有助於加強消化功能,消化不良者可食用。

 

 

溫馨叮嚀

 

中藥包在鍋中烹煮的時間,可依個人口味喜好增減,也可以一直把中藥包放在鍋中不取出。

 

鮭魚、生薑、蒜頭、蔥具有減少發炎的作用,如果關節炎疼痛較明顯,可以增加 這些食材的分量

 

 

(本文摘自《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采實文化出版, 陳峙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