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穴道按摩、飲食滋補 中醫師教你這樣護肝

善用穴道按摩、飲食滋補 中醫師教你這樣護肝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現代人作息、飲食不良,常感到生活愈來愈「肝苦」,中醫師建議,健康的養生觀念、簡易的穴道按壓、穩定的情緒,就是最好的「日常養肝法」。

中西醫的「肝」不一樣

 

常常聽到關於「養肝、護肝」的名詞,或聽到「喝酒傷肝」的說法,究竟是不是指同一種肝呢?其實,中醫的「肝」,與西醫的「肝」不完全相同,中醫的「肝」,除了包括實質的器官,也就是西醫的肝臟外,還包括非實質的功能部分。

 

「肝」在中醫還包括疏泄的功能,以現在醫學的理解,包括神經及內分泌系統的調節,也包括消化系統的功能,所以傳統中醫在治療與肝相關的疾病時,會先考慮治療脾胃。

 

也就是《金匱要略》所云:「夫治未病者,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中醫師常說的「肝火旺」,並不等於西醫師所說的肝臟細胞受損,或肝指數異常,反而是指肝的疏泄功能失調,身體處於自律神經亢奮的現象!

 

避免熬夜,護肝從良好睡眠開始

 

「肝為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是保衛人體正氣的大將軍。肝主謀慮,主青色,在五行中屬木,所謂「木曰曲直」,肝木具有生長升發的功能,肝臟也具有再生的功能。

 

肝藏魂,肝者魂之居也;肝主疏泄,肝氣鬱結時,會影響膽汁的分泌與排泄,情緒激動時會使氣血上逆為怒。肝在體合筋,其華在爪,開竅於目,所以從外表的皮膚狀態、筋骨柔軟度等,也得約略窺知體內肝臟功能。

 

古云「肝勞血損」,意思是說,如果過於勞累,將使肝調節和貯存血液的功能失調,長期忽略容易使肝血損害。《黃帝內經》曰:「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則血歸於肝藏,肝主血海故也。」便是強調一個良好的睡眠品質便足以養肝。

 

中醫認為,凌晨一點到三點,正好是肝經當令的時間,此時如果能有充足優質的睡眠,就能使肝經獲得更充分的能量!

 

穴道按摩養肝,每日按壓3分鐘

 

經絡,是中醫氣血在體內運行的通道,內連臟腑,外布全身,以肝經為例,起於腳的大拇指外側,左右各一條,順著第一、二腳趾背部,往腳踝足背的凹窩處循行,之後沿著腳踝、小腿肚、大腿內側,依序上行,到達身體側腹部,肝臟旁的肋骨邊緣後,進入肝、膽,並往上通過橫膈、沿著喉頭、眼眶骨,與身體的督脈交會於頭頂。

 

適度的穴道按摩亦能促進保肝。期門穴為肝經的募穴,是臟腑之氣匯聚於胸腹部的特定穴位。這個穴位與臟腑接近,相當於肝的幕僚,《傷寒論》認為此穴為疏泄肝膽的首選穴位。

 

期門穴位於胸部,乳頭直下第六肋間,前正中線旁開四寸。主治胸脅脹滿疼痛、嘔吐吞酸、腹脹泄瀉、飢不欲食等。

 

如果經常熬夜,容易疲勞、沒有食慾,可以每天按摩期門穴三分鐘,便能幫助肝氣恢復。所以保養肝經的原則就是順應自然節氣,寒則補之灸之,熱則瀉之涼之。

 

 

飲食滋補護肝,中醫師教你這樣吃

 

日常飲食中,多吃綠色的食物,也能達到養肝護肝的作用。例如綠色的花椰菜、菠菜、地瓜葉、茼蒿等,都是很好的食材。

 

而肝對應的味道為酸味,酸能入肝,所以許多常見的酸味食物,如:檸檬、山楂、葡萄等,也是不錯的食物來源。至於民間流傳一些可以養肝的草藥,例如:七葉膽、牛樟芝、靈芝等,則不建議一般民眾自行大量服用。

 

因為這樣的草藥,大多以降肝火為訴求,多為苦寒藥,長期服用容易引起脾胃受損,反而不利於肝臟機能的恢復,因此建議民眾如果有養肝的需求,最好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了解自身的體質,再做選擇。

 

中藥材的枸杞能滋陰補腎、養肝明目,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枸杞具有降血脂、抗脂肪肝等作用;但枸杞性滋膩,每日以二十克為宜,不宜多吃,當脾胃有寒、拉肚子或喉嚨痛上火時則不建議食用。

 

現代人營養充足,最好的養肝食品並非熱補,建議滋陰潤燥的食物,例如白蘿蔔、豆腐、木耳、南瓜等,以符合健康養生的觀念,同時保持穩定的情緒,起居作息早睡早起,如此便符合中醫「養肝」的建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