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大方隨性地過生活吧!太客氣反而是別人的大麻煩!

就大方隨性地過生活吧!太客氣反而是別人的大麻煩!

我雖然年紀還在五十歲前半,但是有時候會思考有關於人生終點的事。

文/心屋仁之助 

 

如果我盡做自己喜歡的事,放下討厭的事,貫徹麻煩老太婆、臭老頭主義來過活,會發生什麼事?

 

像這樣放話恣意生活的人們,在生命結束之後,大家一定會這麼說他們吧。

 

「他啊,曾經那樣任性、隨興地活過,應該很滿足於他的人生吧。」

 

「那個人這樣應該算是百分之百無憾而終了吧。」

 

大家一定會這樣聊著,笑著送他最後一程。

 

我認為這是人生最美好的終點

 

如果一味犧牲自己,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惹人討厭、遭人嫌惡、給人添麻煩,一路走來拒絕他人的幫助,甚至可以說到了頑固的地步。

 

這樣的人在臨終之時,在意義上才真的會被認為是麻煩老太婆、臭老頭。我想人們會這樣評論他們。

 

「那個人,真是個麻煩啊」、「這樣說雖然不厚道,但他走了我真是鬆了一口氣」,大家就算沒說出口,在心裡叨念的可能性也是很大。

 

「你知道因為他的緣故,我忍了多少事情。」

 

「為什麼不打開心房,用真實的面貌與人相待呢?」

 

「為什麼不讓我們幫他呢?」

 

請不要搞混了喔。

 

對於一輩子任性而活的人,人們是絕對不會這樣評論他們的。

 

人們只會對於一輩子不給人添麻煩,忍耐著不做任何任性要求的人,在他們臨終之時這樣評斷他們。

 

因為這樣的人在臨終的時候,將滿坑滿谷的罪惡感以遺產的形式贈與他們,折磨生者。

 

這樣的做法,實在可議。

 

不過,搞不好也有人會說這樣的人「在世時真是個好人」,當然也有這樣的可能。

 

「她真是個名符其實的麻煩老太婆啊。」

 

「他真是終其一生貫徹實踐了臭老頭主義。」

 

「他到底是能活得有多任性啊。」

 

「像他那樣一輩子盡情地做他想做的事,應該沒有任何遺憾了吧。」

 

「他真的是把所有錢都花在他喜歡的事情上,走的時候兩袖清風啊。」

 

「他總是說自己好幸福。謝謝,是他的口頭禪。」

 

「他一定很滿意自己的人生。」

 

如果大家這樣笑著談論自己,我想也是件很開心的事情。

 

哈哈笑著,一面頗有感觸地惋惜著我們的離世。

 

這樣的人生終點,實在是爽颯而美好。

 

 


(本文節錄自《翻轉第二人生:做你喜歡、讓你幸福的事》,天下雜誌出版,心屋仁之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