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增加創造力?心理學家的日常「玩耍」3招,助你玩出創意和創新!

想增加創造力?心理學家的日常「玩耍」3招,助你玩出創意和創新!

玩耍是創意與革新的核心。玩耍可以是浮潛、剪貼或玩填字遊戲;玩耍讓我們渾然不覺時間流逝,有所自覺,釐清思緒。

文/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

 

幾年前,我在研究中留意到,全心全意的人往往都會提及一件事:他們會忙裡偷閒。所謂「全心全意的人」,這個詞彙包括男女,指的是勇於示弱並全心投入生活的人。

 

他們會花時間做些在我看來無聊的小事,例如園藝和閱讀。我滿腹疑問,難以理解——他們在偷懶嗎?然後,有一天,當我看著孩子在後院的彈簧墊跳上跳下時,我恍然大悟:全心全意的大人會玩耍。

 

 

我認識一位學者,他把「玩耍」形容為毫無目的地浪費時間。對我來說,這聽起來像是「焦慮發作」的定義。如果我不能善用每一分鐘,做些有用的事,不論那是工作、打掃房子或接送兒子去練習棒球,我都會感覺自己落後別人一大截。

 

不過,我無法忽視研究顯示(不論是我或別人的研究):玩耍代表你出於樂趣去做一些事,而非因為這些事有助於達成目標。而且,玩耍對人類發展相當重要。玩耍是創意與革新的核心。

 

玩耍可以是浮潛、剪貼或玩填字遊戲;玩耍讓我們渾然不覺時間流逝,有所自覺,釐清思緒。這代表,只限度假時間才能玩耍是錯誤的。有許多方法,可以讓你把玩耍排進日常生活裡。

 

 

創造玩耍清單

 

寫下三項你可以連續做好幾個小時都不厭倦的活動。我的清單是閱讀、在電腦上修照片、和家人一起打乒乓球。

 

立刻在你的行事曆上騰出時間

 

即使是我最忙碌的時候,我還是會安排一段空白時間。既然你排除萬難,在行事曆上空出時間給工作、上教堂或家長會會議,你就必須用同樣的方式保護玩耍時間,這一點非常重要。

 

 

好好跟別人一起玩

 

我先生和孩子在草擬他們自己的玩耍清單時,發現原來我們平常的度假(包括觀光)其實都沒出現任何人的玩耍清單上。

 

因此,現在我們選擇的度假地點,可以讓我們健行、游泳和玩牌等等,這些事讓我們所有人都成為最愚蠢、最有創造力和最自由自在的自己。

 

 

(本文摘自《歐普拉人生指南:生命中的快樂小事》,時報出版, 歐普拉雜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