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喉嚨卡卡是感冒?注意「胃食道逆流」4個非典型症狀

咳嗽、喉嚨卡卡是感冒?注意「胃食道逆流」4個非典型症狀

剛升上業務經理的陳先生,工作壓力大,用餐常常不定時,最近應酬頻繁,出現咳嗽、喉嚨卡卡的感覺。陳先生自覺異常後,先前往耳鼻喉科門診檢查,結果正常,再轉至胃腸肝膽科再次檢查後,原來是中度的胃食道逆流。

為什麼會有胃食道逆流?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龔子翔表示,胃與食道中間有個括約肌叫做「賁門」,當胃在蠕動時,賁門可以防止胃裡的東西流回食道,避免胃酸傷害食道內壁。

 

不過,生活步調緊張、壓力大、暴飲暴食或孕婦腹壓大,都可能導致賁門鬆弛。

 

如果再加上高油脂、高糖份、菸、酒、易脹氣食物、咖啡和茶等刺激性食物、睡前吃宵夜,促進胃酸分泌增加,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門診統計,每年農曆春節前後是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期,患者大多體型偏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值)較高。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有哪些?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分為典型、非典型,時常在飯後發作,尤其躺下時症狀更明顯。

 

龔子翔醫師說明,典型症狀是胃酸流進食道甚至口腔,胸口有灼熱感,就是所謂的「火燒心」。

 

非典型症狀則包括胸悶、慢性咳嗽、喉嚨異物感或口腔有臭酸味。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非典型的患者都是看過耳鼻喉科、胸腔內科或心臟內科,最後到胃腸科檢查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

 

如果沒有儘早就醫,除了胃酸反覆刺激食道黏膜,易增加食道癌的發生機率,還可能造成食道蠕動功能變差,吞嚥時感覺食物卡在胸口或喉嚨。

 

胃食道逆流如何治療?

 

醫師診斷時,通常會安排胃鏡檢查,觀察賁門和下食道的結構,是否因胃酸而造成發炎或潰瘍。

 

確診是胃食道逆流後,醫師會開立藥物減少胃酸分泌,並叮囑患者改善飲食習慣。如果賁門已嚴重鬆弛,則需要外科手術治療。

 

怎麼預防胃食道逆流?

 

龔子翔醫師提醒,平時用餐應定食定量,避免暴飲暴食,少碰高油脂、高糖份、碳酸飲料、易脹氣的食物(如:奶、蛋、豆類)以及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睡前兩小時勿進食。

 

若有疑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不宜隨意自行買藥服用,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