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該進一步檢查嗎?醫師教你判斷指標

胃食道逆流該進一步檢查嗎?醫師教你判斷指標

相信大家對於「胃食道逆流」都不陌生,目前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20-30%,再加上西化飲食以及生活形態的改變,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更有2%的患者會進展成「巴瑞特食道」(可視為一種癌前病變),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邱林劭嘉說,胃食道逆流可以分成典型症狀以及非典型症狀。

 

典型症狀主要有2個:胸口灼熱感以及胃酸逆流;非典型症狀則較為嚴重,包含非心因性胸痛吞嚥困難喉中異物感噁心想吐、以及食道外症狀(持續咳嗽、氣喘、聲音沙啞)等。當出現典型症狀為主時,除了飲食及生活型態調整外,可以先經驗性藥物治療並持續追蹤病況;但如果有非典型症狀,則建議尋求專科醫師診斷,更進一步確定病況。

 

 

那麼臨床上出現什麼症狀會建議進一步做胃鏡檢查呢?邱林劭嘉醫師統整出以下建議:

 

一、有警戒症狀:

1.     60歲以上新發生的消化不良。

2.     腸胃道出血證據(吐血、黑便、糞便潛血陽性等)。

3.     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4.     吞嚥困難。

5.     吞嚥疼痛。

6.     持續嘔吐。

7.     一等親內有腸胃道癌症病史。

 

二、有多個「巴瑞氏食道」風險因子:

1.     胃食道逆流至少5~10年(此為必要條件)。

2.     男性。

3.     橫隔裂孔疝氣。

4.     肥胖。

5.     夜間逆流症狀加重。

6.     抽煙。

7.     一等親有巴瑞氏食道或食道癌病史者。

 

三、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者。

 

雖然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腸胃不適是小事,但也不可輕忽風險!有上述情況出現,還是建議盡早就醫,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編輯精選: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潰瘍竟不藥而癒?營養師分享終結胃病經歷、改善胃食道逆流

編輯精選:乳癌化療還要顧家、接小孩...最虛弱時把晾衣服當復健!「我也想要人陪,但人生不可能什麼事都順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