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造成頭暈、喘不過氣、胸悶症狀?當心是「二尖瓣脫垂」!這幾招控制自律神經改善不舒服

壓力大造成頭暈、喘不過氣、胸悶症狀?當心是「二尖瓣脫垂」!這幾招控制自律神經改善不舒服

最近壓力大、頭暈、喘不過氣、有胸悶症狀?小心是二尖瓣脫垂!而二尖瓣脫垂乍聽之下很嚇人,但其實嚴格來講它不是疾病,雖會影響生活品質,但不會有生命危險。由於心臟對外界反應很敏感,醫師建議,若能規律運動、適時紓壓等,可減緩發作機會。

一名快四十歲的銀行金融業人員Cindy,為了衝業績,不但晚上回家繼續加班,周末也是拚命工作,覺得倦怠就靠咖啡或提神飲料提神。

 

長此以往,她開始有胸悶、喘不過氣、不斷冒冷汗的情形,原以為是心肌梗塞,嚇到趕緊就醫,結果發現是「二尖瓣脫垂」。

 

其實Cindy不是個案,許多上班族都有同樣的情況,此外也有大學生在趕報告時心跳加速,檢查發現也是這原因。

 

其實嚴格來說,「二尖瓣脫垂」根本不是疾病,沒那麼可怕,只是這五個字太嚇人,初次聽到都覺得很嚴重,想說完蛋了。

 

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二尖瓣」是位在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的兩片一組瓣膜,負責控制血液流向。當左心室舒張時,瓣膜就會隨之打開,讓左心房的血液順利流向左心室,接著當左心室收縮時,瓣膜會關起來,讓血液流進主動脈送到全身。

 

女性發生機率是男性兩倍

 

所謂二尖瓣膜脫垂,指的是兩個瓣膜中的一個瓣膜異常增生,讓二尖瓣看起來變厚、變長,如此在閉合時就會產生脫垂的現象。

 

醫師透過心臟超音波看時,會發現瓣膜是「突起來」,較嚴重者瓣膜是關不起來的,造成血液逆流,若同時透過聽診檢查,可以聽到心臟雜音。國際診斷標準則是在收縮期超過二尖瓣膜環連線二毫米以上程度才算。

 

根據上述可知,二尖瓣脫垂屬於結構性問題,大多數人是從小就有此問題,但到長大後才發現。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說,這也與胸腔骨頭前後徑有關,如果前後徑越接近,相對來說心臟比較會被「壓扁」,就容易產生二尖瓣脫垂。

 

根據統計,二尖瓣脫垂的發生率大概是二%到七%,並不低。此外,也有研究指出,二十至五十歲的女性,兩成有此問題,而女性為男性的兩倍,但不表示男性就沒有,像知名節目主持人胡瓜就有這問題。

 

洪惠風說,二尖瓣脫垂很常見,不過九九%不會太嚴重,有的人根本沒症狀,只有不到一%的極少數需要開刀治療。

 

有症狀者,常見是合併自律神經失調,因此會心悸、胸悶、心跳快、心跳慢、頭暈、冒汗等,極少數人會因為疲勞、喘而影響到日常生活。

 

此外,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也從臨床觀察到,越來越多人因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容易讓二尖瓣脫垂的症狀加劇。

 

治療從控制自律神經下手

 

林謂文解釋,也許是名字比較嚇人的緣故,有些患者一聽到會覺得很嚴重,但其實嚴格來說這不是真正的疾病,而是一種現象與症狀,非常常見,多數人都不會影響到心臟瓣膜的功能。

 

有些患者告訴他說有此問題,他照心臟超音波也沒看出來,他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擔心,有些患者反因過度擔心而導致症狀加劇。

 

既然不是每個人都有症狀,就不必每個人都要吃藥。洪惠風說,由於每個人的嚴重度不一,可與主治醫師討論回診時間。情況輕者不一定要回診追蹤,等有症狀再回診即可;中度閉鎖不全者也不要緊,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即可。

 

那該如何與二尖瓣脫垂和平相處?

 

洪惠風建議,有症狀者治療是從控制自律神經下手,例如不要太容易生氣、不要太累、咖啡和酒等刺激性飲料要避免,最好的保養之道是規律運動,以調和負責踩油門的交感神經與負責踩煞車的副交感神經,讓兩者達到平衡,症狀就會減輕,民眾得清楚,二尖瓣脫垂問題持續靠藥物協助也不是永久之策。

 

林謂文補充說,心臟是個對外界反應很敏感的器官,如果太過忙碌,讓身體一直處於興奮、緊繃狀態,心臟的負荷就增加,二尖瓣脫垂比較像是文明病,治療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盡可能協助病人調整作息、紓壓,避免大吃大喝、三餐不定時、生活壓力過大等,才能解決這問題。

 

編輯精選:「癌王」胰臟癌真是難防!醫師:出現5大症狀速速就醫

編輯精選:單獨去旅行也可以!退休後的「第一次」越多,你就越快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