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氣喘胸悶!原來是「心碎」的感覺 談壓力性心肌病變

頭暈氣喘胸悶!原來是「心碎」的感覺 談壓力性心肌病變

男:其實我已經不愛妳了,我們分手吧?女:……我的心好痛? (語畢,女主角昏倒)

連續劇中偶爾會出現這種誇張橋段,大部分人會覺得是為了戲劇效果,但現實中確實存在類似的疾病:它被稱為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

撰文/心臟血管內科 黃繼正醫師

 

男:其實我已經不愛妳了,我們分手吧?
女:……我的心好痛? (語畢,女主角昏倒)

連續劇中偶爾會出現這種誇張橋段,大部分人會覺得是為了戲劇效果,但現實中確實存在類似的疾病:它被稱為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又叫做壓力性心肌病變 (Stress-induced Cardiomyopathy)或章魚壺心肌病變 (Takosubo Cardiomyopathy)。

 

這個疾病發生率約1-2%,好發於停經前後的中年婦女,通常在壓力大或情緒激動時出現。症狀跟心肌梗塞類似,會感覺胸口悶痛、頭暈、或氣喘,有些人甚至會昏倒。

 

心電圖可能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缺氧變化,但心導管檢查沒有明顯冠狀動脈阻塞,也不需要放支架。這時如果將管子送進左心室打顯影劑,會發現病人的心尖部分(就是平常胸口心跳最明顯處)收縮力嚴重下降,心臟收縮起來形狀類似日本傳統用來捕章魚的章魚壺。

 

在某些病人身上,打出的血液不足以提供全身所需,會造成暫時的低血壓或休克,但只要及時治療,大多數有機會恢復原狀。

 

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上,收錄分析英美法等9個國家,共1,750位心碎症候群患者的研究論文發現,高達一半以上的患者可能同時罹患癲癇等神經疾病或精神官能症。

 

當他們情緒激動時,身體會分泌大量的壓力激素,讓心跳加速、血管收縮;這些激素包含腎上腺素,可以維持人體處在戒備的狀態,本來是身體為了應付壓力的正常反應,但如果分泌過量,心臟就會像過熱的馬達,反而造成部分心肌纖維分解甚至心臟受損。

 

心碎症候群屬於廣義上心臟衰竭的一種,雖然短期內死亡率不像急性心肌梗塞這麼讓人害怕,但十年內復發或發生中風的機率高達兩成,患者仍應該隨時注意三高或環境壓力等危險因子,必要時服藥控制及定期回診。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每天早上眼睛一睜開,就必須面對工作、家庭、還有人際關係上的各種挑戰,往往把壓力當成常態,卻忘記人體不是機器,不休息是會累出病來的。

 

所謂「早期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如果您經常感覺胸悶、胸痛甚至喘不過氣,應儘速就醫,不要以為休息一下沒事就輕忽,以免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平時應多培養個人調適壓力的方式,維持正常的作息與飲食,一周至少30分鐘的有氧運動,都可以降低各種壓力相關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