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吃,用「飲食冥想」平復煩惱

慢慢吃,用「飲食冥想」平復煩惱

一口、一口的好好咀嚼平時機械式的放入嘴巴的食物和飲料。只要將色澤和味道觀察一番,徹底品嘗並享受口感後就能體會到平時不曾意識到的心靈反應。

一口、一口的好好咀嚼平時機械式的放入嘴巴的食物和飲料。只要將色澤和味道觀察一番,徹底品嘗並享受口感後就能體會到平時不曾意識到的心靈反應。

 

專注在每一口, 敏銳感官

  • 啜飲冥想

和飲食冥想一樣,只是對象替換成飲料。感受茶和咖啡的色澤,在心中描述觀察所得,將意識的重心放在每一口的感官感覺。就算是喝過的飲料,也能透過啜飲冥想再次享受到美味。

 

  • 咀嚼冥想

咀嚼的同時在心中描述觀察所得,將感受逐一轉換為言語的冥想。以慢鏡頭觀察自己的動作, 逐一在心中同步描述「我要伸手了」「我要把飯粒拿掉了」。另外,將意識的重心擺在食物在口中擴散開來的感覺,以默念的方式在心中描述。就算是吃過的食物,也能再次體會到美味。

 

  • 從葡萄乾 練習飲食冥想

可以從葡萄乾開始嘗試飲食冥想。比起菜色眾多的餐食,單純一顆葡萄乾更容易協助人們集中意識。觀察葡萄乾色澤和形狀的同時,還可以留意食慾是否在心中湧現。如果感到食慾就先不管它,將意識的重心擺在感官感覺上。

1.準備葡萄乾

先準備一顆葡萄乾, 放在眼前的盤子上。

2.拿在手上觀察

用指尖捏住葡萄乾,仔細觀察葡萄乾的則、形狀和觸感。將觀察所得謹記在心。

3.感受食慾

觀察的過程中食慾會跟著湧現,嘴巴裡會分泌唾液。不要受到食慾影響,持續冥想。

4.慢慢品嘗

慢慢將葡萄乾拿到眼前,充分感受香氣。放入口中後留意每一下咀嚼的不同口感,在心中描述。

 

  • 換成別的食物也可以

能夠以一顆葡萄乾進行飲食冥想以後,可以嘗試換成別的食物。冥想也可以透過早餐的吐司和茶類飲料施行。晉身高手後,獨自吃飯時無論換成何種食物都能進行冥想。

準備茶或其他飲料泡一杯茶或咖啡,和針對葡萄乾一樣,一面喝一面觀察。可以從中獲得滿足感。

土司和白飯等不具餡料的食物比較適合冥想。感受味道隨著每一口產生的些微變化。

 

  • 平常的三餐也適用

熟悉以後也適用於平常的三餐。但是餡料配菜以及味道較為複雜, 較難集中意識。

 

  • 蛋糕和啤酒 較難作為冥想的材料

由於茶類和葡萄乾較不會引起人心的起伏和波動,較適合當作冥想的材料。雖然也有部分對葡萄乾和茶類滿懷熱情的人,但是多數人都能心平氣和的面對這兩種食物,專注在細微的感覺差異上。

相反的,啤酒和蛋糕為多數人所愛,這類容易激起慾望的飲料和食物較不適合作為冥想的材料。

 

進行飲食冥想,會發生什麼變化?

  • 生活的感覺 逐漸改變

冥想可以改變人們的飲食意識。飲食時可以感受到各式各樣的喜悅,享受每一口的口感。這種感受還會擴展到飲食以外的層面。

 

  • 覺察感知

能夠充分感受食物和飲料的外觀、香氣、舌尖的觸感和味道,同時覺察到一直以來忽視的感官感覺。

 

  • 覺察慾望

平時只在乎食慾,忽略其他的感官感覺。覺察到這點以後就能藉由暫時擱置食慾,重新體認到感官感覺的運作。不再受到慾望擺布, 養成感受眼下事物的習慣。以進食方式為中心,生活的感覺逐漸改變。

藉由五官來享受飲料和食物,同時也能夠暫時擱置「想吃」和「想喝」的慾望。只要反覆施行就能調整心靈運作的狀態,減少識暴飲暴食、對食物挑三揀四的情形。另外,還可以藉此重新體會飲食的樂趣。

 

讓煩惱不再困擾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