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有助抗癌?吃蕈菇豆腐排補體力

生酮飲食有助抗癌?吃蕈菇豆腐排補體力

癌症病患最需補充的,就是「營養」。然而,目前在癌症治療的思考框架中,幾乎都沒有考量到營養因素。

「醣質」,誘發癌症的惡因

 

許多病患在接受抗癌藥物治療後,深受副作用所苦。不但人變得沒有精神、身體更在治療階段中變得日漸衰弱 — 這些都是抗癌藥物被敬而遠之的原因。事實上,這些症狀也是抗癌期間,因食欲不振或飲食限制所造成的營養狀況不佳導致。

 

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如果在飲食當中攝取了過多醣質,就是在給癌細胞提供「養分」。因此,若能透過「限醣飲食」阻斷醣類進入身體,取而代之地從膳食當中攝取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就能達到良好的營養均衡狀態,為自己打造出足以挺過藥物治療、戰勝癌症的身體。

 

實行「免疫營養生酮飲食」能改善營養狀態,讓身體經得起辛苦的化學治療過程。如此一來,也就能夠讓抗癌藥物成為盟友,而不會拖垮你的身體。

 

正常細胞在進行細胞分裂時,會吸收附近的油脂形成細胞膜。癌細胞也具有此特性,除了自行製造飽和脂肪酸之外,也會使用附近的油脂製造細胞膜做為盔甲。

 

如果盔甲是由飽和脂肪酸製成的,它便會形成一道非常堅硬的外殼;然而,如果癌細胞所吸收的油脂是亞麻仁油等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只能藉由飲食攝取的Omega-3脂肪酸,或橄欖油、酪梨等Omega-9脂肪酸時,就只能製造出柔軟的盔甲。不但如此,我們也已知這些脂肪酸,能夠抑制癌細胞周邊的發炎症狀,使癌細胞更容易被免疫細胞擊破。

 

所謂「免疫營養生酮飲食」,便是藉由限制癌細胞最喜歡的醣質,切斷其糧食補給線;並且重新審視所攝取的油脂類型,以利軟化癌細胞盔甲,縮小癌症腫瘤。只要能夠如此充分利用癌細胞的性質,就能進一步消滅癌症。

 

「酮體」修復DNA,壞細胞徹底斷糧

 

人體從飲食中攝取營養,以維持生命活動。長久以來,我們一直認為醣質在體內分解而成的葡萄糖,是身體主要能量來源。然而事實上,葡萄糖也是癌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

 

就如同人類不攝取營養會逐漸死亡,癌細胞也無法在欠缺養分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活動。換言之,只要限制醣類(葡萄糖)攝取,癌細胞的活動力就會減弱,甚至死亡。

 

話雖如此,對人類來說,醣類似乎是個相當重要的能量來源。倘若都不攝取醣類,人體是否就會因此變得沒有精神,終至喪失活動力呢?答案是「NO」。

 

事實上,當葡萄糖的供給遭到阻斷後,人體便會開始製造緊急用的能量。而這個取代葡萄糖的能量,就是治療癌症的關鍵—「酮體」。

 

酮體係皮下脂肪分解所產生的物質。儘管正常細胞能夠以酮體做為能量來源,但癌細胞卻無法運用酮體。換句話說,限制醣質就能夠切斷癌細胞的營養來源,並迫使癌細胞不得不走向死亡之路(Apoptosis,即細胞凋亡)。

 

事實上,酮體的作用還不僅於此。它本身也具有抗癌作用,不但能減少正常細胞之粒線體(Mitochondria)的活性氧,而且目前已知同時具有促進修復DNA、喚醒「長壽基因」的功能。

 

本書介紹的「免疫營養生酮飲食」即以「酮體」的製造為基礎,可說是種「讓癌細胞衰弱,使正常細胞充滿活力」的「癌症斷糧戰略」。

 

誘導癌細胞凋亡,蕈菇醬汁豆腐排

 

 

1人份 生酮比率2:1

熱量 368kcal  蛋白質 12.4g  脂質31.5g  醣質3.6g  鹽分1.1

MCT★★★☆☆

 

材料(2人份)

木棉豆腐  1塊(300g)

香菇  2朵

鴻喜菇  1/5袋(20g)

白蘿蔔  4cm (80g)

細香蔥  適量

寒天粉  2小匙

自製味醂(參見P35)  1小匙

減鹽醬油  1大匙

鹽、胡椒粉  各少許

椰子油(無香味)  2大匙

MCT油  2小匙(1人份)

 

做法

 

❶將木棉豆腐切成4等分,放置於濾網約5分鐘,稍微瀝除水分。

❷先將香菇及鴻喜菇切除根部,香菇切薄片,鴻喜菇剝成適當大小。白蘿蔔削皮磨成泥狀,稍微按壓瀝出水分。細香蔥切成蔥花備用。

❸將1大匙椰子油倒進平底鍋加熱,放入香菇、鴻喜菇拌炒,再加鹽、胡椒粉拌炒後取出鍋內所有食材。

❹用廚房紙巾擦乾豆腐的水分,灑上薄薄一層寒天粉。將1大匙椰子油倒入平底鍋再次加熱,放入豆腐煎至兩面均呈金黃色。倒入味醂、醬油,待入味後即可盛盤。

❺將步驟3炒好的食材及蘿蔔泥置於豆腐上,灑上蔥花即完成。只有實行免疫營養生酮飲食的人需在食用前加入MCT油。

 

POINT

 

通常會利用麵粉煎,不過以寒天粉取代,也可以享受與麵粉相同的酥脆口感。除了寒天粉之外,還可以使用豆類植物製成的瓜爾豆膠代替麵粉。瓜爾豆膠可於烘焙原料的商店購買。

 

 

(本文節錄自《生酮抗病醫囑書》,方言文化出版, 麻生怜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