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進補/立冬進補不上火!中醫師2招安心吃鍋不燥熱

冬季進補/立冬進補不上火!中醫師2招安心吃鍋不燥熱

今天是「立冬」,代表冬天開始,也是華人最愛進補的日子!無論是麻油雞、薑母鴨還是羊肉爐都大受民眾歡迎。不過,古時候流傳下來的補冬傳統,時至今日同樣適用於現代人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古代中醫理論主要發展於黃河流域一帶的中原地區,當地氣候偏乾冷,居民普遍屬於「陽虛」體質,常見症狀包含手腳冰冷、臉色蒼白、有氣無力等,體質虛弱因此較需要進補,也才有補冬的傳統。

 

不過,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氣候較為濕熱,加上現代人大多營養充足甚至過剩,不但沒有進補的需求,還常見「痰濕」體質,表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問題,身體代謝能力不佳,無法順利排出體內的代謝廢物,過度吃補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另外,常見的補品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都屬於溫補,沒有進補需求的民眾吃了容易上火。不過,美食當前,讓人難忍口腹之慾,如果真的想吃,建議平補或涼補即可。

 

 

周宗翰中醫師建議,享用上述藥膳補品時,可以添加麥門冬、玉竹、沙參等滋陰的中藥材,平衡補品的燥熱性質,同時善用藥材本身的甜味增添風味。每一種藥材使用2~3錢即可,具體的用量視藥材的不同而有所增減。

 

如果不喜歡中藥的味道,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在補品中多加一些時令蔬菜。除了葉菜類之外,也可以選擇黑木耳、金針菇或冬瓜、胡瓜等涼性瓜類,同樣有降低燥熱性質的作用。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民眾普遍認為吃大魚大肉才是進補,但蔬菜也是補充營養的好選擇,並非只有肉類才能補身。而且,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往往是肉類吃太多,蔬菜吃太少,因此把握吃鍋時多補充蔬菜,也是促進健康的好方法。

 

 

至於體質虛弱的民眾,是不是就能放心進補、不怕燥熱呢?事實上,體質虛弱又可分為氣虛、血虛、腎虛,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適合的調理方式也不同。

 

需要補氣的人可以喝四神湯,同時有調理脾胃的作用,進而可以提升免疫力。需要補血的人適合喝四物湯,若要補氣又補血則適合喝八珍湯。

 

需要提醒的是,四神湯的安全性高,一般民眾都可以享用,但四物湯、八珍湯則需視個人體質服用,想要調理的民眾應先諮詢中醫師,由專業醫師替患者選擇適合的中藥種類與劑量,才能安全補身。

 

 

另一方面,許多民眾在冬天都有昏昏欲睡、精神不濟的狀況,常因此自認體質虛弱。周宗翰中醫師表示,首先應找出愛睏的原因,是睡眠不足還是疾病引起,若沒有疾病只是單純睡得不夠,通常就是慢性疲勞,加上身體循環不良所致。

 

建議養成充足睡眠的習慣之外,冬天也要多做運動,而且是有氧運動、無氧運動都要做,前者包含快走、跑步、游泳、騎腳踏車、跳舞、有氧體操等,後者包含重量訓練等。

 

不過,女性若過度重訓容易導致子宮下垂,因此建議女性從事有氧運動的比例應多於無氧運動,而男性則建議有氧、無氧運動的比例各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