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不能只有老朋友!我靠跟團旅行、電影聚會,這樣交到一輩子的好朋友

退休後不能只有老朋友!我靠跟團旅行、電影聚會,這樣交到一輩子的好朋友

一般人認為,擁有一些老朋友,會是第三人生非常重要的支柱,我卻認為這樣消極了一點。如果還能在步入老年時,結交一些新朋友,一定會帶來人生嶄新的樣貌,包括看事情、看世界的全新角度。

文/施昇輝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不只適用在新事物的學習上,也應該包括結交新朋友在內,因為他們的出現,絕對可以帶來同樣的效果。

 

前年,我的大女兒出嫁,我邀了一些同學、同事和朋友,來一起分享我的喜悅。他們總共坐了九桌,其中認識超過十年以上的有五桌,而近幾年才認識的也有四桌之多。

 

我對這樣的比例非常自豪,也希望這樣的比例能成為正在閱讀本專欄的讀者所要追求的目標。不過,我必須先聲明,我絕不是那種只要是點頭之交就會寄喜帖的人喔!

 

退休後社交圈縮減,卻靠旅行團交到新朋友!

 

我在2003年就被迫離開職場,在44歲的時候也被迫提早進入第三人生。

 

離開職場前幾年,社交圈一年比一年縮小,當年認識的同事、同業和客戶朋友幾乎很難繼續交往了,朋友只剩下高中、大學的同學。幸好同學們對我都不離不棄,否則真的會成為孤家寡人。

 

一直到2010年,和太太去參加北海道旅行,人生中才迎來了第一批新朋友。

 

很多人不喜歡跟團旅行,因為時間和行動都會受到很大的限制,但這絕對是結交新朋友的最佳捷徑。這是我們夫婦第一次不帶子女出國的旅行,因為少了照顧的壓力,就可以和團員有更多的互動。

 

這個團大概有接近50個人,但因為幾次吃飯同桌的關係,我們和其中四對夫婦,以及一對情侶特別有話聊。我想是因為彼此的經濟狀況類似、年紀也不算相差太大,而且知識水平也相當,所以感覺特別投緣。雖然只有短短5天行程,卻成了好朋友。

 

大部分的跟團旅行,即便旅途中跟某些團員很談得來,但常常在回國的機場行李轉盤旁,就在「再見」、「保重」聲中,友誼也畫下了句點。不過,這一次是我跟團旅行的例外。我們12個人相約,回國以後每三個月要輪流主辦活動,讓大家成為一生的朋友。

 

我們的活動不是只有聚餐,還包括一場小旅行。一開始只是一天的活動,後來沒有兩天一夜就不過癮。不只會去住民宿,還常常相約去露營,甚至我們兩對年紀最接近的夫婦不但有一年去東京自由行了8天,還一起去花東玩了3天。

 

別只侷限兩人世界,這樣結交一輩子好朋友!

 

這種旅行的例外,後來不斷發生,結果就成了慣例。2012年去尼泊爾、2014年去地中海搭郵輪、2016年去紐西蘭、2017年去爬黃山,都交到了能夠持續維繫友誼的新朋友。

 

當然,也不是每趟旅程都有這種「收穫」,有些行程只交到一個朋友,有些行程結束後,甚至連同團團員的名字都忘得一乾二淨,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旅行如果像確知的「薪水」,交新朋友就是額外的「獎金」了。

 

第三人生的旅行,應該都是和另一半出遊,千萬不要只是沉浸在兩人世界裡。結婚生活在一起這麼久,以前是日久生「情」,老了要小心別日久生「厭」了。

 

幾個月前,我和一些好朋友去參加蘭嶼徒步環島團,因為和一位朋友的太太邊走邊聊,還讓其他團員誤會了!更好笑的是,他們也把我的太太和她的先生誤認成一對。朋友能熟到這個程度,也算人生一大樂事。

 

跟團交朋友,應該是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事,而下面要分享的故事或許不是那麼容易發生,不過應該也能對各位或多或少有些啟發吧!

 

從看電影開始,靠興趣交到「朋友的朋友」!

 

2013年底,我的一位高中同學知道我是已經看了近4900部電影的超級影癡,所以就邀我去她的一位好朋友家看電影。

 

這位朋友每個月會找一位電影達人到他家裡放電影,然後很多他的朋友都會固定去參加。這次的電影聚會,又讓我有緣揭開了另一場結交新朋友的序幕。

 

原來這些來看電影的人,很多都是荒野保護協會的人。「荒野保護協會」對我來說,不只名聲如雷貫耳,而且他們對推廣環境保護、生態教育的崇高使命感,更讓我非常欽佩。

 

後來,除非我有事,或是已經看過那部預計要播放的電影,否則我都會去參加這個每月舉辦的活動,然後跟這群屬於協會元老級的會員就越來越熟了。

 

看電影只能相聚頂多三四個小時,所以真正成為知交,則要從2016年一起去紐西蘭旅行算起。今年10月,我們又一起去了克羅埃西亞,而且還有一個更溫馨的理由,那就是我們有6對夫婦今年正好都是結婚30周年。

 

因為共同的興趣而成為朋友,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也很有可能因此而交到了其他的朋友,這就像葡萄一樣,會是一串一串的。興趣是敲門磚,敲開之後,或許會是更大的一片天地。

 

退休別只吃喝玩樂,走出去交新朋友很重要!

 

第三人生絕對不能只是吃喝玩樂,還是應該找點有意義的事來做。

 

我在2012年出版第一本書之後,持續透過寫作分享我的經驗,不管是投資理財、郵輪旅行,或是如何規劃第三人生,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因為我必須跟很多出版社、電視台、廣播電台,甚至現在很多的網紅共事,很自然地又交到了一些新朋友。

 

我當然知道,寫書不可能是絕大多數人能夠擁有的經驗,但你如果願意去擔任志工,一來打發時間,二來貢獻經驗,三來更可以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不是一舉數得嗎?

 

交新朋友有什麼撇步嗎?完全沒有。只要你願意走出家門,就有無限的機會。整天待在家裡,第三人生肯定是一片空白。走出去,交個新朋友吧!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