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大後,全心享受人生!她退休踏上朝聖之路,從法國玩到西班牙,第二人生超精彩

孩子長大後,全心享受人生!她退休踏上朝聖之路,從法國玩到西班牙,第二人生超精彩

有人說退休後,人生便進入「黃金時期」。在這段時間裡,孩子長大了、又不用擔心工作,時間全是自己的,想怎麼過、就怎麼過。今年60歲的游淑敏,顯然沒有辜負這段屬於自己的寶貴時間,熱衷於社團、四處旅遊,今年還走了一趟從法國到西班牙的「朝聖之路」!

育有2子的游淑敏過去在桃園國中擔任文書及事務組長。自從她50歲退休後,便開啟「絕對不辜負人生」的生活模式,繼續自己一直喜歡的攝影、打太極拳,也時不時在國內外四處趴趴走,生活安排得充實愉快。

 

退休是另一次青春!走遍印度尼泊爾

 

她不但曾和朋友到印度自助旅行,拜訪印度最知名古蹟—泰姬瑪哈陵,以及電影「3個傻瓜」拍攝地之一的班公湖,還在列城巧遇達賴喇嘛講經說法!

 

另外,她也曾在朋友的邀約下前往尼泊爾,進行了一趟為期18天的珠穆朗瑪峰基地營健行之旅。

 

那趟旅程除了把她帶到珠穆朗瑪峰的腳下,讓她能仰望世界最高峰的壯麗;還讓她從旅伴的口中,聽說了關於「朝聖之路」的旅遊故事,讓她心生嚮往,並在今年4月實現了這個夢想。

 

▲朝聖之路終點─西班牙聖地牙哥。(第一排半蹲者為游淑敏)

 

朝聖之路不趕路,吃喝玩樂都不錯過

 

在一共9條的朝聖之路中,游淑敏和朋友走的這條叫「法國之路」,起點是南法的聖讓皮耶德波爾。

 

這條路是9條朝聖之路中,驛站、餐廳和標誌最多的一條,也相對是最安全的一條。朝聖者只要翻越庇里牛斯山,就能進入西班牙國境。接著再一路往西走,便能抵達終點—西班牙的聖地牙哥大教堂。

 

這一路上,有荒野、有村莊、也有大城市。總長800公里的路程,他們並沒有一昧的趕路,好吃、好玩的,全都沒有錯過!

 

古蹟、美景、免費紅酒!驚艷西班牙

 

例如,在西班牙他們行經多座城市和城鎮,在因奔牛節而聞名世界的潘普洛納時,她拜訪了海明威曾喝過咖啡的地方。

 

在布爾戈斯,她參觀了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布爾戈斯大教堂。

 

在萊昂,她探訪了西班牙第二大的哥德式大教堂—萊昂大教堂。

 

在艾埃吉,她也沒有錯過,扭開水龍頭就會流出免費紅酒的紅酒噴泉!

 

▲西班牙萊昂

 

除了古蹟和知名景點,旅途中也有許多讓她忘不了的美麗景象,其中她印象最深的,是同樣在西班牙,通往莫利納塞卡的路上。

 

那天早上他們6點半不到就出發,天都還沒亮。

 

出發後,她隱約看見路邊好像有些什麼,直到太陽升起,她才驚覺自己彷彿身處油畫中—滿山遍野奼紫嫣紅,開滿各色野花。

 

▲通往莫利納塞卡的路上,一片奼紫嫣紅

 

入境隨俗樂在體驗,開闊視野更快樂!

 

在前往蓬特拉雷納的路上,也有個讓她印象深刻的「奇遇」。那天她跟朋友約在某個小村莊碰面,才剛靠近就發現村子裡有很多人,當地的西班牙人還很熱情的招呼她,比手畫腳地指引她往某個方向走。

 

原來,村子正在舉行熱鬧的活動,有音樂聽、有紅酒喝、還有麵包吃!儘管不知道村子裡究竟在慶祝什麼,她還是毫不猶豫地湊了熱鬧,和大夥兒喝了杯紅酒!

 

「人在退休後,真的應該每年都去國外玩一趟,或是去陌生的地方走一走。走過的地方愈多,視野會變得更寬廣,看事情的角度就更大!」

 

▲朝聖之路途中的景色。

 

懷抱赤子之心,朝聖路上看見生命美好

 

「除了最後的100公里大家比較冷漠,我們一路上其實遇到很多很好的人。在這條路上我看見善的循環,旅人彼此間會互相幫助,商家也很熱情友善!讓人感覺生命真的是很美好的事情!」

 

她說,路上的旅人除了彼此間會互相打招呼,大家只要看見有誰坐在路邊,還會過去關心是不是需要幫助。有一次,她走了很久都沒有看見路標,正在想是不是走錯路的時候,一個走在她前方、離她有一段距離的旅人突然折返。

 

原本她以為那個人是因為發現走錯路而回頭,結果沒想到那個人是專程來告訴她,這條路沒有錯,讓她大為感動。

 

▲與夥伴在西班牙要前往「世界盡頭」菲斯特雷角的合影

 

出國語言不通別擔心!比手畫腳沒問題

 

許多人害怕去陌生的國家,擔心因為語言不通產生誤會和隔閡,在游淑敏看來,這也幾乎不是問題!她和朋友除了簡單的英文,既不會法文、也不會西班牙文。

 

在行走法國之路的35天裡,他們卻有自己的一套辦法來和遇到的人溝通。

 

「我們除了比手畫腳之外,最有趣的是有次我們要跟計程車司機溝通,我朋友直接畫圖來表示我們現在位置在哪、目的地在哪、中間我們還要去哪裡多載幾個人,司機一看就懂,完全沒有溝通障礙!」

 

▲走完朝聖之路後獲頒的證書。游淑敏和友人2019年4月出發,花了35天,5月走完全程。

 

這一趟旅程,讓她深感人有無窮的潛力,不用害怕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因為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事情,都一定有辦法克服和解決!

 

抱著「踏出家門,世界便是家」的勇氣,游淑敏退休後秉持赤子之心,用開放的心態將世界收入眼底,創造絕對的「黃金時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