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暈眩恐是心臟病前兆 醫師教你這樣護心

胸悶、暈眩恐是心臟病前兆 醫師教你這樣護心

國健署106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心臟疾病共奪走超過2萬條寶貴的生命,高居所有死因第2位。

當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左前胸有壓迫感、呼吸困難、喘、冒冷汗、暈眩、疲倦無力合併噁心嘔吐等症狀,恐怕就是心臟病的前兆,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導致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酗酒、不良飲食習慣、超重和肥胖、工作壓力,以及缺乏身體活動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許良豪提醒,平日應定期檢查血壓、控制脂肪及鹽分的攝取量、戒菸、少喝酒、控制體重及適量運動等,還要注意腰圍變化,男生不超過35吋(90公分)、女生不超過31吋(80公分)。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提醒,民眾可以善用北市社區健康量測站及各醫療院所、藥局及里辦公處等298個血壓站,定期量血壓。另外還可參加中央健康保險署免費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包括身體檢查、血液生化檢查、腎功能檢查及健康諮詢等項目。

 

凡年滿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55歲以上原住民、罹患小兒麻痺且年在35歲以上者每3年可接受1次檢查,65歲以上民眾則是每年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