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冠狀動脈全阻塞!48歲男鬼門關前走一遭

三條冠狀動脈全阻塞!48歲男鬼門關前走一遭

菸齡20多年的莊先生自認身體勇健,但半年前開始就出現喘、胸悶痛的症狀,但因為休息一下後就會恢復,所以並沒有前往就醫。沒想到3個月前他突然劇烈胸痛,被送至醫院時已呈休克狀態,情況相當不樂觀。

檢查發現莊先生是急性心肌梗塞,救回機率低於一成,且3條冠狀動脈少見的完全阻塞,完全無法供應心肌血液造成休克。

 

國泰醫院醫療團隊積極搶救,予以氣球擴張支架置放、主動脈幫浦、葉克膜急救以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衰竭終於控制,再經過物理治療師復健,莊先生才得以平安出院,也因此戒掉了20年的菸癮。

 

血管中心心臟電生理學科柯文欽主任指出,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血液的重要血管,任何一條阻塞都可能造成猝死,而莊先生是3條全部阻塞,臨床上也相當少見。

 

柯主任也提醒,約80%的心肌梗塞會有先期症狀,如胸悶、心絞痛或易喘等;另外有約16%的病人有非典型症狀,可能會出現前下頸部、下牙床痛、上腹部不適,而有大約4%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則完全沒有症狀。

 

根據統計,心肌梗塞男性病患中8成曾經有抽菸習慣,柯主任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身體如有不適要盡早就醫,不要因為休息沒事就不看醫師。另外,三高、高齡、肥胖或是遺傳等也是危險因子,建議定期檢查,以減少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