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藥浴…中醫這樣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針灸、藥浴…中醫這樣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在台灣有八成以上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超過50歲,且女性多於男性,是非常常見的關節疾病。其實退化性關節炎講的就是膝關節退化磨損,導致關節僵硬疼痛而影響活動。

文/郭大維中醫師

 

我們的大腿骨跟小腿骨間有一塊半月板,屬纖維性軟骨,是我們膝蓋中非常重要的結構,大家可以把這個結構想像成車子裡面的彈簧,當遇到窟窿或是煞車時,有吸震的作用,而軟骨就是我們膝蓋裡面一個吸震的結構。

 

一般來說我們會將軟骨磨損的嚴重程度將退化性關節炎分成一級到四級,到了第四級,整個內側的關節腔幾乎完全不見了,表示軟骨已完全磨損。

 

因膝軟骨無法再生,通常醫師也會建議到了第三級末~第四級需換關節,在這個情況之下可能造成蹲站、走路都會覺得舉步維艱,所以應該要盡量避免對膝蓋造成壓力的動作。

 

中醫如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中醫多使用針灸治療,臨床上我也會使用針刀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美國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有一個研究,每一次針灸至少要四針以上,包括腳的外膝眼、內犢鼻、血海、髖骨、陽陵泉,並要連續做4-6個療程以上,才能有效的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形成。

 

除了治療,改變生活習性也是很重要的環節,我常會提醒有運動習慣的患者,運動前務必做好暖身以及配戴護具,同時也要避免蹲、跪或扭轉的動作以維護關節。

 

除了針灸及針刀治療外,也跟大家分享藥浴:

 

 

藥材:桂枝5錢、紅花5錢、羌活5錢、獨活5錢

 

這些藥物是屬溫通、驅風、去濕,將以上藥材用1000~1500cc煮成藥汁後泡腳,約5-10分鐘,或是煮成藥汁後,以毛巾沾取熱敷,約5分鐘更換一次,重覆約5-10次。

 

最後也提醒大家,當平躺的時候,我們的膝蓋負重是0,一般站立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1~2倍,如果是蹲姿或跪姿時,膝蓋的負重則是體重的8倍。

 

所以要從事任何工作或是搬重時,請盡量將膝蓋微蹲,平常也少做跪或是盤腿的動作,才能避免膝蓋承受太大的負擔喔!

 

(本文獲「郭大維中醫師」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