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信》93歲編劇談「終活計畫」:我的死亡,希望能自己做主

《阿信》93歲編劇談「終活計畫」:我的死亡,希望能自己做主

寫出《阿信》、《冷暖人間》等膾炙人口日劇的編劇家橋田壽賀子,今年已屆93歲,除了開始進行所謂的「終活計畫」,力主安樂死的她更筆耕不輟,完成著作《請讓我安詳、快樂的死》,以個人生命經驗及哲學思考等角度,提倡安樂死合法。

橋田出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經歷過那個「死是理所當然、活著才是奇蹟」的年代,也深深影響了橋田的生死觀。她說,除了對生命永遠抱持感恩,也想盡全力「做自己命運的主人」。

 

橋田壽賀子擅長描寫家庭、人際之間的糾葛,累積作品超過百部,在丈夫罹癌住院期間,仍然咬牙完成了大河劇《春日局》的劇本。

 

女演員泉萍子(曾飾演阿信的母親)一直都將橋田視為母親,她的一句建議「畢竟妳都快90歲、年紀已經很大了,是該做安排了。」讓橋田89歲開始進行自己的終活計畫。

 

所謂的終活計畫,就是趁還在世時,開始為自己的臨終做準備。

 

終活計畫一:斷捨離。

 

毫不留戀的清空累積90餘年來不必要的物品,為了寫作而蒐集的資料剪報都丟掉、家中藏書捐給熱海市立圖書館、轉售多達120個別人送的全新手提包、信件只留下無法割捨的。

 

終活計畫二:「人際關係」處理的乾乾淨淨。

 

橋田因為婆媳關係吃足苦頭,因此過世後並不打算和丈夫及公婆葬在一起,而是想和愛媛老家的父母相聚。

 

終活計畫三:若是失智或失能,希望直接安樂死。

 

橋田在2016年即在雜誌《文藝春秋》上發表了安樂死宣言,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她認為自己年事已高,隨時可能罹患失智或其他行動不便的重症,為了不造成他人困擾,也希望能夠幸福的走最後一段路,希望能夠進行安樂死。

 

雖然日本已經通過相關法令,允許中止延命治療,但橋田認為應該更進一步,透過安樂死的立法,讓「只剩活下來」的醫療,進展到「有所選擇」的醫療。想活的人得以繼續活著,想死的人也可以守住尊嚴合法離開人世。

 

不過力主安樂死的橋田還是維持每年一次全身健康檢查、每個月抽血和驗尿、檢查血糖和癌症標記,也定期服用抗高血壓藥和控制血糖及膽固醇的藥物,並且維持運動的習慣。

 

已經預訂好下一次郵輪旅行的橋田說:「希望自己活著的時候可以好好活著,到死都要健健康康!」